中国环保税法实施半年 绿色税制效应渐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8-16 14:10 浏览量:5035

今年1月1日起,中国实施环境保护税法,开征环保税。中国国家税务总局15日公布,上半年环保税纳税人申报入库96.8亿元(人民币,下同),与去年同期同口径排污费相比,增长22.1%。从行业看,收入集中于钢铁、火电、水泥、石油和化工等行业。

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副司长孙群介绍,环保税征管运行有序顺畅,绿色税制促进绿色发展的效应开始显现。通过发挥环保税的正向激励机制作用,环保税促进治污减排的导向效果初步显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促进清洁生产,减少污染排放。上半年,主要水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以及主要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申报排放量,与去年同期缴纳排污费单位的申报排放量相比,均有下降。

——促进集中处理,提高治污效率。通过对城乡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场所实行达标排放免税政策,促进企业由过去直接向环境排放水污染物改为入城市管网排放,提高污水集中处理效率。上半年,税务部门共对达标排放的城乡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场所依法免征环保税17亿元。

——促进综合利用,提升治理效益。通过落实对综合利用固体废物纳税人免税政策,上半年促进了1000多万吨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对涉及民生的规模化畜禽养殖业实施污水综合利用不征税政策,上半年规模化畜禽养殖业加大污水综合利用,应纳环保税较去年同期同口径排污费下降15.9%。

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环保税纳税人按时申报率达到99.9%,第二季度各级税务部门会同生态环境部门全面开展税源清查,环保税纳税人户数较第一季度增加了1.6万余户。

孙群介绍,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作,不断提升征管质效,保障税制运行顺畅,更好发挥环保税的绿色效应。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