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编制完成全国首个地市级绿色矿山建设规划

来源:自然资源报 2018-08-30 13:59 浏览量:4006

近日,全国首个地市级绿色矿山建设规划——《包头市绿色矿山建设规划》通过了由自然资源部、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以及包头市相关专家组成的专家组的评审。

据了解,该规划编制历时近1年,经多轮征求意见修改完善而成,是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并首个完成的地市级绿色矿山建设规划,其在建立市级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方面有所创新。2017年11月,包头市政府印发实施方案,提出了该市2020年、2025年绿色矿山建设具体目标任务,明确由包头市国土资源局牵头组织编制全市绿色矿山建设规划。

该规划提出,要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协同、两级联创的工作机制,打造绿色矿业先行示范区,梯次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在包头市北部地区,建立以稀土及铁矿为核心,尾矿综合利用相辅相成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深加工示范区;在南部区域,全力打造以黄金为核心的采、选、冶产业链示范区。规划以2017年为规划基期,明确加强科技创新与资源综合利用及矿山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促进生态脆弱区地质环境保护和建设,进一步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到2020年完成20个自治区级绿色矿山建设,基本形成绿色矿山格局;到2025年全面实现绿色矿山建设总体目标,实现矿业开发与地质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到2035年,在完成绿色矿山建设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推进各级绿色矿山新常态建设和特色化经营与精准、优化管理。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