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联合研究中国中心启动

来源:有色报 2018-10-11 08:41 浏览量:4315

9月21日,中国-南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联合研究中心中国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究中心”)正式启动,并在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矿冶集团”)举行揭牌仪式。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国家外专局局长张建国,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蔡嘉宁,南非科技部部长库巴伊以及南非科技部副总司长杜特伊特等出席揭牌仪式。矿冶集团总经理韩龙、副总经理战凯作为联合研究中心中方唯一执行单位代表出席揭牌仪式。

联合研究中心是在中南两国科技部共同签订《关于共建中国-南非联合研究中心的行动计划》的基础上,本着“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共建共赢”的原则成立的。联合研究中心的中方依托单位是矿冶集团,南非方依托单位是明泰科技术公司(MINTEK)、科学与工业研究院(CSIR)、开普敦大学(UCT)和林波波大学(UL)。

联合研究中心将充分利用中南两国科技创新资源,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在采矿、选矿和环保等领域,将进行深入合作。依托联合研究中心,获得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推动科研成果应用转化,解决矿产资源领域面临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并在合作过程中培育国际一流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形成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研究的国际信息咨询、经验交流和技术创新服务共享平台,为中国南非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张建国在致辞中,对中南两国矿业领域科技工作者卓有成效的合作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南两国同为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建交20年来,双方始终致力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南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联合研究中心是落实中南两国元首共识,推进实施中非科技伙伴计划2.0和“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加强“一带一路”对接非洲发展的具体机构。联合研究中心的落成,标志着联合研究中心建设在两国正式进入实施推动阶段。

张建国希望,矿冶集团与南方合作机构能够紧密合作,共同努力,携手将联合研究中心打造成为两国科技创新合作的旗舰项目,积极开展联合研究、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工作,为两国矿产行业发展积极贡献科技创新的合作成果。他相信,在两国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联合研究中心必将成为支撑和引领两国矿产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将带动两国在更广泛的科技领域开展互利合作。

库巴伊在讲话中表示,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具有三点重要战略意义。首先,联合研究中心能够提高南非的科技实力,利用矿产资源这一经济发展的关键领域,实现经济发展的目标;其次,联合研究中心代表了南非和中国在科学、技术和创新合作上新的里程碑;第三,南中两国在政治、经济和发展上的合作伙伴关系将会进一步强化。她指出,南非和中国历来重视加强矿产行业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矿产行业不仅在促进经济发展中扮演着关键角色,还是增加就业的重要产业。南非很荣幸能够在这个至关重要的领域与矿冶集团等知名企业合作。她表示,南中两国在科学、技术及创新领域的合作正逐渐加强,南非将始终把与中国的双边合作摆在战略优先位置。

她希望联合研究中心能够结出丰硕成果,为中国和南非的共同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韩龙在致辞中介绍,多年来,矿冶集团与十余个国家的30多个科研机构建立并发展了科技合作关系,开展多方式的国际科技合作研究,建立了“矿产资源开发与先进材料研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金属矿绿色开采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国际科技合作平台。2010年以来,在中南双方科技部的支持下,矿冶集团与南非开普敦大学(UCT)、林波波大学(UL)以及南非科学与工业技术研究院(CSIR)等单位共同开展了矿产资源开发和综合利用方面的合作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他指出,自联合研究中心筹建以来,在中南双方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矿冶集团与南方共建单位保持了密切的沟通和协作,共同研究形成联合研究中心建设实施计划、确定了中心发展目标和运行机制、明确了共同研究领域和工作重点。今后,联合研究中心将积极开拓创新、密切合作,在采矿、选矿、环保和能源材料等领域,加强学术交流和人才互访,促进研究成果转化,为两国矿业领域的科技创新合作走出一条共赢发展之路。

揭牌仪式后,中南双方代表参观了研究中心办公区和会议室。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