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长安静脉产业园资源循环利用基地每年可消纳固体废物约574万吨

来源:四川日报 2018-10-24 11:35 浏览量:7121

10月18日,记者从成都发展改革委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于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的通知》,并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专家对全国各地上报的资源循环利用基地进行评估。在公示的符合条件的50家基地中,成都市长安静脉产业园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实施方案荣获专家评估第一名,顺利获得国家部委批复。

因与人体血液循环中的静脉功能类似,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又被称为“静脉产业”,是以保障环境安全为前提,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为目的,运用先进技术,将生产和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废物转化为可重新利用的资源和产品的产业。发展城市静脉产业,是成都市着力培育的绿色经济“九大产业”形态之一。

长安静脉产业园资源循环利用基地位于成都中心城区东部、龙泉山西麓,规划面积4.60平方公里,总投资约139亿元,规划打造集“固废处置、科技创新、环保科技、文化体验、休闲旅游”功能于一体,与区域互利共融、与生态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绿色园区,形成“三园三区”的功能分区和建设格局。

其中,西区(蓉盛园)将打造有机类固体废物协同处置产学研区,南区(蜀兴园)将布局多源废物协同焚烧及综合利用区,东区(玉带园)将构筑宣教示范综合管理区。

成都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建成后年产值约16.1亿元,每年可消纳固体废物约574万吨。其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可以承担成都全市医疗废物的处置,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市政污泥的处置能力分别占成都全市产生量的47.2%、23.1%、36.6%,能够有效缓解成都市固体废物的处置压力。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