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各地开展世界厕所日主题活动

2018-11-20 14:55 浏览量:3679

2013年7月24日,第67届联合国大会将每年11月19日设立为“世界厕所日”,今年是第6个“世界厕所日”。为了深入推进城市公厕建设管理工作,江苏、上海、宁波、广州、西安等地纷纷开展了不同主题的活动。

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相关负责人:

作为城市公厕行业主管部门,住房城乡建设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城市公厕建设管理工作,完善城市公厕设计标准、提高女性厕位比例,推进大数据应用、推广城市公厕云平台,指导各地落实“新城新区不欠账、老城老区尽快补上”要求,并会同有关部门扩大社会厕所开放力度,全面提升城市公厕数量和质量。截至目前,全国城市和县城公厕数量达到18.2万座,比2016年增长了近万座。经过1年的试运行,城市公厕云平台用户已超15万人,完成了50多万次寻厕服务,共收到5000余条评论和反馈,取得了良好效果。

江苏:召开“厕所革命”工作现场推进会

世界厕所日当天,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在苏州昆山召开全省“厕所革命”工作现场推进会,全省54个市县城管局分管负责人和设区市环卫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全省“厕所革命”工作进展情况,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与会代表还现场观摩了苏州昆山城市公厕建设管理情况。

今年以来,江苏省高度重视城市“厕所革命”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城市中存在的公厕难找、难看、难闻、难用等突出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制订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具体举措,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实施城市公共厕所提标便民工程。

作为全省开展“厕所革命”工作较早的城市,过去3年,苏州共对全市1274座市政环卫公厕进行全面提升和改造,累计投入经费约3.3亿元;制定了厕所建设管理“苏州规范”,实现了苏州市政环卫公共卫生间和旅游景区厕所命名和建设管理标准的统一;建立苏州市“厕所开放联盟”,共吸纳成员单位349个;整合推广了厕所地图手机应用系统,目前已可以通过“苏州智慧环卫”、无线苏州、苏州微城管公众号、百度地图等查找厕所,方便市民游客使用。

上海:开展“世界厕所日”主题宣传日活动

围绕“传承匠心文化,智造美好生活”的主题,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联合上海市公共厕所协会开展了2018年上海市市容环卫窗口文明行业创建成果汇报会暨“世界厕所日”主题宣传日活动。

汇报会以文艺表演和先进表彰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环卫行业青年及志愿者通过生动形象的表演展示上海厕所150年的变迁,凭借嘹亮的歌声诉说对环卫事业的热爱,用亲民温馨的情景舞蹈描绘上海“智慧厕所”建设亮点。会上还对获评“最美厕所”、环卫“双十佳”及新产品新技术应用案例征集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公布及表彰。

本届“世界厕所日”主题系列宣传活动的成功开展,加强了行业内外的交流互动,让市民群众进一步感受公厕文化,提升社会各界对公厕文明的关注程度,进一步巩固深化上海市公厕管理与服务行业文明创建成果,全力打造上海服务品牌,体现了上海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不断提升城市厕所服务质量,提高了市民游客获得感和幸福感,展现了上海独有的城市温度。

宁波:保洁员“离岗”一小时呼吁文明如厕

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体会到环卫工人日常工作的辛苦,世界厕所日当天,浙江省宁波市城管环卫部门做了一个实验,选择了3座人流量相对较大的公厕,让保洁员“调皮离岗”一个小时。但是,在每个厕所安排了工作人员统计人流量,要求分时段记录公厕洁净状态。一小时后,结果“比想象的好”,但同时也发现,公厕较一个小时前异味明显变重……

活动结束后,市民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感受到了厕所保洁员的不易,因为有了他们的随时打扫,才有了厕所的清洁环境。今后,更要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做到文明如厕,共同爱护厕所环境。

广州:发布对外开放公厕标识OTG

世界厕所日当天,由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办的2018年“世界厕所日”宣传活动暨广州市“厕所革命”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广州塔二楼平台举行。

仪式上,发布了广州市对外开放公厕标识OTG(Opening Toilet of Guangzhou)。标识由现代建筑BOX建筑型态、浪花及字母O、T、G等元素设计组合而成,准确地传递了广州“云山珠水,开放包容”的城市形象。

广州市要求,各区政府、全市各有关单位要紧紧围绕净化、美化、文化、人性化、生态化、智能化、资源化等建设标准,大胆创新,不断引入新技术,攻坚克难,力争在建筑设计、设备选型、功能服务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圆满完成2018年“厕所革命”的计划任务。

西安:发布“世界厕所日倡议书

世界厕所日当天,陕西省西安市城市管理局举办以“厕所有标准,城市有温度”为主题的西安“世界厕所日”纪念大会。

主会场活动由启动仪式和公益性宣传两部分组成。在纪念大会现场,公开发布了“世界厕所日倡议书”。会后,还发放了宣传资料,向市民群众介绍全市“厕所革命”开展成果,宣传厕所文化,并针对西安市开展的“厕所革命”工作相关问题为群众答疑解惑,增强人们如厕文明意识,传播厕所文化,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扩大西安影响力,助推“厕所革命”向纵深发展。

长春:举行世界厕所日公厕联盟授牌仪式

吉林省长春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提前组织各城区、开发区做好公厕联盟授牌仪式的筹备工作,并于2018年11月19日世界厕所日当天同步开展了公厕联盟授牌仪式。活动当天,在各区分会场宣传长春市公厕联盟基本内容以及建设情况,倡导市民文明如厕,同时倡导社会各界理解、关心、支持“公共厕所革命”建设,鼓励沿街商家及企事业单位加入到公厕联盟当中,共同承担社会责任。

社区居民代表参观过开放公厕后,对如厕环境和公厕规划方案给予好评,他们表示:“长春市开展的城市“公共厕所革命”工作,既解决了出门在外的如厕难题,也减少了随地便溺的现象,对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有很大的帮助。”

同时,为做好此次“世界厕所日”主题活动,长春市在体育场东门等公厕点位利用LED滚动播放普及宣传世界厕所日相关内容及现阶段公厕发展情况,增进城区居民对公厕的重要性和现阶段“厕所革命”的了解,培养市民文明入厕理念,倡导市民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文明环境,引导市民积极参与“世界厕所日”系列活动。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