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可再生能源市场存在广泛发展机遇 政策利好促进可持续发展

2018-11-30 12:28 浏览量:3492

发展中国家成为全球清洁能源的领导者

电力需求的激增、技术成本的下降以及政策制定的创新已使发展中国家取代发达国家,成为全球清洁能源的领导者。截止到2017年,发展中国家新增了114GW的各类零碳发电机组,仅风电和太阳能新增发电装机规模就达到历史新高的94GW。同时,新增燃煤发电装机规模为2006年以来最低。2017年新建煤电装机量为48GW,同比下降38%,相当于2015年97GW煤电新增量历史峰值的一半。

市场变化很快。就在几年前,不少人认为发展中国家不应该用昂贵的零碳电源支持发展。如今,这些国家在装机、投资、政策创新和降低成本方面都引领变革。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稳步扩大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7.06亿千瓦,同比增长12%。其中,水电装机3.48亿千瓦,包括抽水蓄能2999万千瓦、风电装机1.76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1.65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1691万千瓦。前三季度,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5596万千瓦,占全部新增电力装机的69%。

风电和光伏发电消纳情况持续好转,弃电量和弃电率保持下降趋势。2018年前三季度,弃风率平均7.7%,弃光率平均2.9%,弃风率超过5%的有内蒙古、吉林、甘肃、和新疆四省区,弃风率同比显著下降。弃光率超过5%的只有甘肃、新疆、陕西三个省区。我们现在一般来讲,低于5%就认为是一个合理的范围,还有很多省根本没有任何弃风弃光。

利好政策陆续出台 促进新能源领域可持续发展

近期支持中国可再生能源和清洁技术产业的政策法规,推动了能源行业环境保护行业规范标准的制定、价格调整和技术变革。而近期出台的法规也促进了新能源领域的可持续发展。

国家能源局公开发布《关于实行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这也是能源局继2018年3月份、9月份两次发函征求《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意见之后第三次对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征求意见,首次提出将自2019年1月1日起正式进行配额考核。其中指出,承担配额义务的市场主体为配售电企业和电力用户。其配额完成量主要有三种方式:从区域内或区域外电网企业和发电企业购入的可再生能源电量、自发自用的可再生能源电量、从其他配额义务主体购买的配额完成量或购买绿证折算的配额完成量。

配额制的实施,预计将加速可再生能源市场化进程。预计电网公司和售电公司等配额主体,将进一步敞开大门引入可再生能源,而市场中的用电大户,为完成配额指标,也将建设更多的可再生能源电站以及与清洁能源综合服务商进行合作,加速推再生能源市场交易,在上述供需双方的协同推动下,行业整体或将进入繁荣发展的新阶段。

多家可再生能源发电公司业绩报喜能源技术创新作为重点投资领域

业绩面上,多家可再生能源发电相关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爱康科技、ST锐电两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均有望实现同比翻番,天顺风能报告期内净利润也预计同比增长超过30%。

结合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消纳考核,绿色证书的交易活跃度会进一步提高,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国家的可再生能源补贴压力和新能源电力企业的现金流压力。而这无疑将会支撑整个中国可再生能源市场的扩大。

正因为中国能源市场广泛存在的新的机遇。壳牌在中国市场优先将中国的出行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的能源技术创新作为重点投资领域。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