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020年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量将超50%

2018-11-30 13:30 浏览量:3807

记者11月29日获悉,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4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到2020年,全省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要达到全省生活垃圾量的50%以上。

生活垃圾处理一直是各地一大难题。露天存放,污染环境;进行填埋,又占用土地。因此,最佳的解决方案是焚烧。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旨在全面提升全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水平,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但要防止一哄而上,乱铺摊子,重复建设。

《意见》要求处理生活垃圾城市和乡村不得“各自为政”,要打破行政区域边界,满足相邻县﹙市﹚需求,实行科学规划,统筹城乡布局,合理确定选址,实规区域共享。每座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服务半径为40至60公里,交通运输条件好的城市可适当扩大服务范围。

《意见》对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选址作了严格规定,即要符合安全环保相关政策和标准,考虑周边居民影响,充分做好论证和社会风险评估,加強公众参与,认真倾听群众意见,主动化解“邻避效应”。同时按照相关规定,划定焚烧设施控制区域,设置不小于300米环境防护距离,在落实防护距离基础上,向周边居民设立共享区域,让垃圾焚烧设施与居民社区形成利益共同体,变“邻避效应”为“邻利效应”,实现共享发展。此外,《意见》要求,营造良好建设环境,严格招投标管理,采取交叉推进和平行推进等方式,加快项目建设。到2020年,在全省形成“村收集、县﹙市、区、镇﹚转运、集中焚烧处置”的城乡生活垃圾区域收运和处理新模式,确保全省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达到全省生活垃圾量的50%以上。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