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首创“四方协作机制”——蹚出绿电消纳绿色供暖新路

2018-12-05 09:43 浏览量:3713

预计年可减少弃风电量20亿千瓦时,减少煤炭使用约60万吨……作为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及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生态涵养区,张家口市首创“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的“四方协作机制”,蹚出了一条可再生能源电力就地消纳应用、实现冬季绿色供暖的新路子。

“四方协作机制”指由“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共同参与构建的可再生能源长效应用合作机制——依托冀北电力交易系统,张家口市政府与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平台,政府部门每月在平台上发布下个月可再生能源需求电量和挂牌电价,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愿竞标,清洁电力通过电网交易平台进入供电大网,由电网公司根据风电供暖用户需求统一分配电量。

“通过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风电企业让利、电网降低输配电价,最终使电供暖用户可享受到每度0.15元左右的优惠电价,与燃煤集中供热成本相当,为清洁能源供暖推广扫清了障碍。”张家口市能源局相关同志表示,“四方协作机制”的创建与应用,打破了传统电力的“发—输—用”单一化交易渠道,从根本上降低了可再生能源电力使用成本,推动了清洁电力的大规模本地消纳。截至目前,张家口市通过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累计交易电量突破2.1亿千瓦时,降低供热企业电费支出6000多万元,实现了“政府要绿、企业要利、居民要暖”的多赢,更为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能源供暖、突破可再生能源消纳瓶颈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11月8日,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发布《京津冀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规则(试行)》,今后北京、天津、冀北电网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及符合准入条件的电力用户,以及京津冀地区的售电公司,都可以通过协商、挂牌等市场化方式进行中长期电力交易,预计2020年交易电量将超过30亿千瓦时,清洁供暖面积超过2000万平方米。

张家口市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四方协作机制”推广范围的不断扩大,可有效改善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提升大气质量,预计年可减少弃风电量20亿千瓦时,减少煤炭使用约60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约5100吨、氮氧化物约4500吨、烟粉尘约5300吨、二氧化碳约160万吨。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