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在北方工业大学成功举办

2018-12-06 16:07 浏览量:4253

2018年12月1日-2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香港可持续发展教育学院、北方工业大学主办,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责任与社会价值中心提供学术支持的第二届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在北方工业大学成功举办。

1.jpg

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秘书长、内地与港澳经贸交流促进会会长冯希望,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西松,北方工业大学副校长沈志莉,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秘书长魏玉梅等30多位嘉宾以及120多位来自政府机构、高校、行业协会、企业和港澳地区的代表出席了本届论坛。

2.jpg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责任与社会价值中心主任王立彦

3.jpg

香港可持续发展教育学院院长、香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沁

论坛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责任与社会价值中心主任王立彦和香港可持续发展教育学院院长、香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沁主持。北方工业大学副校长沈志莉、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秘书长魏玉梅分别为论坛开幕致辞。

4.jpg

北方工业大学副校长沈志莉 

5.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秘书长魏玉梅

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香港可持续发展教育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责任与社会价值中心联合发起,旨在应对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交流和对话平台。论坛每年举办一次,围绕不同主题进行研讨,探讨政策,分享经验,对接资源,以期促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17项目标的实现。首届论坛以“变革、创新、转型与可持续发展”为题,于2017年11月在北京大学举办。

第二届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聚焦“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通过主论坛、分论坛的专家报告、圆桌对话以及2022北京冬奥组委会、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北方工业大学创新科技实验室的实地考察与交流,对循环经济、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城镇化、科技创新、大学责任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环境问题以及区域可持续发展等内容进行了政策解读、专题研讨及参访交流。

主论坛上,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循环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春平,联合国环境署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执行主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循环经济与城市矿产研究团队首席科学家李金惠,北京市石景山区副区长周西松,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周晋峰,分别以《发展循环经济,推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环境维度》、《石景山区可持续发展之路》、《中国绿色城镇化的四个脱钩》、《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为题做主题演讲,分别从宏观政策、学术研究、地方实践和推广行动等多个角度对可持续发展理念及其对经济、社会、环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促进作用进行了诠释。

6.jpg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循环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春平

杨春平主任在发言中指出,中国进入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而循环经济则是推行绿色发展方式的具体实现模式和依靠。他同时指出,发展循环经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不断的、渐进的、持续改进的发展过程,是时代赋予当代政治家、企业家的历史责任。

7.jpg

联合国环境署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执行主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循环经济与城市矿产研究团队首席科学家李金惠

清华大学李金惠教授从国际可持续发展进程、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环境维度、中国可持续发展环境维度三个方面对可持续发展的全球环境治理热点问题和进展进行了讲解。他指出,可持续发展是与时俱进的理念,思想已深入人心,但要完全落实,还需要大力推动。在可持续发展的全球环境治理方面,中国做出了突出贡献。

8.jpg

北京市石景山区副区长周西松

北京市石景山区副区长周西松在发言中对石景山区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进行了全面解读。他指出,城市经济是决定城市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因素,没有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就没有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石景山通过构建“1+3”的“高精尖”产业体系,持续推进创新驱动,进行全面深度转型,开启了高端绿色发展的新局面。十年间,石景山实现了二、三产业从7:3到现在3:7的重大转变。

9.jpg

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

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在发言中指出,2035中国发展要经历的关键转折是工业化主导转向服务化主导,城市化扩大转向城市化稳定,物质增量扩展转向物质存量优化,生态足迹增大转向生态足迹稳定。中国绿色城镇化也需要实现四个脱钩发展,才具有可持续性,即用地要从增量扩张到存量优化,能源要从高碳发展到低碳发展,物品要从线性经济到循环经济,交通要从汽车拥有到共享出行。

10.jpg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周晋峰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周晋峰则从绿基会的行动方面出发,介绍了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相关议题。

11.jpg

分论坛现场

分论坛中,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中国合成树脂供销协会等相关高校及机构代表,与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科技创新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中的大学责任等主题进行了政策解读、专题分享和讨论交流。

12.jpg

实地考察

本次论坛还安排参会者实地考察了北方工业大学创新科技实验室、2022北京冬奥组委会、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等单位,充分体验了创新科技、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大型活动、智慧交通和城市管理中的实践应用。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