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废旧手机回收模式研究项目交流会在京圆满召开

2018-12-26 13:41 浏览量:3871

1.jpg

2018年12月21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在京组织召开中国废旧手机回收模式研究项目交流会,分享与解读报告的初步研究成果,听取领导和专家、业内企业代表对废旧手机回收模式及配套政策措施等内容的意见和建议。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的领导和专家,以及手机回收相关生产、销售、物流、电信运营、回收平台、电废拆解处理等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目前我国废旧手机回收率低,大量手机闲置在消费者家里,合理的回收模式是建立手机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提高回收利用率的关键。为此,中国循环经济协会联合清华大学/巴塞尔公约中心、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开展的本研究,重点关注废旧手机回收模式,力求通过大量实地调研和分析,从目前大量的手机回收路径中找到合理的废旧手机回收模式。

交流会上,北京大学城市环境学院王学军教授,作为课题组主要专家之一,代表课题组对关键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介绍手机网络回收平台的废手机回收基本情况,分析国家政策、消费者适应性、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对手机回收模式的影响,优化和提出未来可行的废旧手机回收模式,以及中国废旧手机回收的保障措施的初步建议。社会科学研究院数量经济专业在读博士生马晓琴,在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导/中国循环经济协会首席政策专家齐建国的指导下,完成中国废旧手机物质流现状分析部分的内容,并在会上分享了相关调研分析结果。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循环经济发展处副处长吕峥、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循环经济研究室主任杨春平、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电器循环技术中心主任田晖、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废弃电子电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管世翾、清华大学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薛艳艳等业界专家肯定了该项目的意义,并对报告的完善提出意见和建议。苹果、小米、中国移动、法国电信、国美电器、回收宝、顺丰丰修、格林美、欧绿保以及香蕉皮等手机全生命周期涉及的主要相关企业代表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就废旧手机回收相关问题与领导和专家以及课题组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会议结束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循环经济发展处副处长吕峥以及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分别从建立健全适合手机回收产业发展的机制体制,以及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引领作用,促进手机回收行业健康发展等方面对该项目后续工作提出要求,为报告的完善以及项目的进一步研究指明了方向。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