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审议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未来要大力推进,也要保持耐心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1-29 14:28 浏览量:3148

“垃圾分类”成今年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一个热词。

1月28日下午,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专门辟出半天时间,来审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

审议现场,未来如何确保条例得到有效实施,成为代表关注的热门话题。

“我对这个条例完全赞同。”上海市人大代表、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说,《条例(草案)》起草得非常好,既体现法律的严肃性,也注重可操作性,同时考虑循序渐进。

对未来的实施阶段,王为人代表也提出自己的建议,一方面要加大推进力度,另一方面要发挥创造性,探索新方式,提升“垃圾分类”工作的成效。

他说,从长宁经验看,推进力度越大,群众积极性越是强,自觉性越是好,“力度大的,三四个月时间,比别的地方半年效果好”。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新分众广告传播有限公司合伙人陈岩也提出,垃圾分类工作能取得怎样的效果,与主管部门的责任心息息相关,要进一步激发党政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记者注意到,《条例(草案)》确立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管理模式,清晰划定了各级政府管理职责。

推进生活垃圾管理,政府责无旁贷,但也不应操之过急。不少代表在发言中表示,政府部门推进工作中,也要保持耐心,做好打攻坚战、持久战的准备。

“生活垃圾分类是一个长期过程,发达地区花了很多年才见到成效。”上海市人大代表、 上海新联纺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峥提醒,不应有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要避免运动式的治理。

上海市人大代表、长宁区新华路街道田渡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沈英娣也表示,“新时尚”的形成需要长期过程,她建议,现阶段要着眼长远规划,坚持高标准推进基础设施,为未来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