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立雅携手全球最大食品包装公司,从废弃饮料盒里淘金

2019-02-01 16:11 浏览量:3949

大家都知道废弃的饮品纸盒会被回收生产再生纸,可是谁会想到,这纸盒竟然还能变成工业塑料、铝制托盘。这么神奇吗?

今天,小威给大家讲讲为何饮品纸盒可以实现这华丽大变身!

废弃饮料盒里能淘金

如果你以为纸盒就全是用纸做成的,那你可就想错啦!

绝大部分的饮料盒其实都由多种材料制成。它们通常由75%的纸板、20%的聚乙烯和5%的铝箔等材料组成。如今早已风靡世界的利乐包装盒(如下图)就属于此类别。

聚乙烯是一种常用的塑料,用于密封,可以保护产品不受外部湿气的影响。而铝箔层能够有效隔绝氧气、异味和阳光照射,因此即使不冷藏,也无需担心饮品变质啦。

看似一只小小的包装盒里铝的含量很少,但是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以全球领先的包装解决方案提供商利乐公司(Tetra Pak)为例,该公司2017年回收包装数量达460亿只,而这一数字仅为利乐包装盒年销售量的25%。如果能将每个利乐包装盒、甚至所有纸质饮料盒中的铝箔和聚合物一点点累积起来,就能够从中提取大量铝和塑料,其经济价值将非常可观。

一直以来,大家都把它当成普通的纸盒进行回收处理,饮料盒被打包送往造纸厂,被加工成高品质的纸浆,再用于生产工业产品和日常消费品,如硬纸板、卫生纸等。可是包装里的聚合物和铝箔却得不到有效的回收利用,一方面是因为其中铝和聚合物的含量较少,收集起来比较麻烦;另一方面造纸厂也不具备回收处理金属、高分子材料的专业技术,无法实现循环利用,也没办法将它们变废为宝了。

在造纸厂与塑料制造商间,建起资源再生之桥

在资源再生之路上,威立雅可是行动派。这种问题可难不倒威立雅的资源再生达人们!

2018年11月,威立雅就与利乐公司联手,确立了饮品纸盒所有成分完全回收利用的合作伙伴关系。双方确定在2025年之前对欧盟范围内废弃饮品纸盒的所有成分实现回收利用,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推广。

那面对这含量不多、弃之可惜的铝和聚合物,威立雅是怎么进行处理的呢?威立雅的资源再生达人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到原有回收流程的缺陷,找准病根儿:经过研究,威立雅发现原有的回收处理流程到造纸厂这一环节就停止了,如果能在原有废弃物制浆过程之后增加新的回收处理铝和聚合物环节,这样就能完善整个饮品纸盒的回收流程了。

于是,威立雅扮演起了造纸厂和塑料制品厂之间桥梁的角色:威立雅收集从造纸厂出来的废料,送到威立雅专业设施里进行加工处理,然后将处理好的高密度聚乙烯和铝塑材料到塑料制品厂,最终制成塑料板材、铝塑器具等。

光有流程还不够,技术也是一个关键因素!在纸浆、塑料分离技术方面,威立雅早就已经开始了自己的探索。在英国,威立雅针对人们喜爱用纸杯喝咖啡的习惯,推出了咖啡杯的回收再利用项目。其中的一大亮点,正是对废弃咖啡杯中的纸浆与塑料膜进行有效分离,从而进行分别处理与再利用。

这样的解决方案,不仅使资源得到循环利用,保护了环境,而且还使得旧利乐包装的回收价值翻倍,从而推动利乐包装循环经济进一步发展。

在威立雅,我们每天都在努力使废弃物变成宝贵的资源,并不断开发创新解决方案,为各行各业带去资源再生的宝贵经验!其实,在威立雅,你还能发现很多意想不到的废弃资源大变身,还在等什么,快来我们推送里探索吧!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