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持久战,建设全国垃圾分类处置示范区!

来源:余杭发布 2019-03-14 14:28 浏览量:3492

前天,余杭区区委举行2019年第一季度镇街、村社书记“三个全域”擂台赛暨垃圾分类推进会,围绕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助推“全域美丽”建设开展“大比武”,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振丰作讲话,阮文静、沈昱、祝振伟、李忠誉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在全区各街镇设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召开,广泛动员全区上下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垃圾分类新时尚,全区3000余人参加会议。

张振丰在讲话中指出,要全方位认识、全覆盖推进、全链条治理、全社会参与、全过程发力,围绕“争当排头兵”目标,持续拉高标杆、争创一流,全力建设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示范区,实现垃圾全生命周期治理,努力为打造“无废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生活垃圾分类事情不大,但意义重大,在全局工作中看上去份量不高,但价值很高

张振丰强调,要全方位认识垃圾分类的意义。生活垃圾分类事情不大,但意义重大;在全局工作中,看上去份量不高,但价值很高。生活垃圾分类既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社会发展大事,事关群众生活环境改善,事关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大局。垃圾分类是不可阻挡的大趋势,必须乘势而上、主动出击;是余杭绕不开的大课题,必须积极破难、主动探索;是“三个全域”建设的大融合,必须强势推进、主动作为。

因地制宜抓分类,抓大不放小,覆盖“公家大户”“店家商户”“千家万户”

张振丰指出,垃圾分类要全覆盖推进。要按照“城乡居民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办公生活区、公共场所、重要道路沿街商家5个全覆盖”的要求,根据不同分类主体的不同特点,因地制宜抓分类,做到抓大不放小,分类全覆盖,抓好“公家大户”,抓好“店家商户”,抓好“千家万户”。

只有全链条形成闭环,全周期实施治理,才能建起完整系统,实现良性循环,产生持久效益

张振丰指出,垃圾分类要全链条治理。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前端的分类投放、中端的分类收集和运输、末端的垃圾处理均涵盖在内,环环相扣,只有全链条形成闭环,全周期实施治理,才能建起完整系统,实现良性循环,产生持久效益。全区上下要坚持前中末端共推进,加快摸索出适合区情、成本可控、成果可见的余杭模式,投放环节要“准确”,收集环节要“规范”,运输环节要“严格”,处置环节要“到位”。

突破“单兵作战”的局面,走一条“党建引领、政府推动、社会助力、全民参与”的新路子

张振丰指出,垃圾分类要全社会参与。垃圾分类是一项全民工程,要突破现有很大程度上政府“单兵作战”的局面,充分调动社会各层面的积极因素,走出一条“党建引领、政府推动、社会助力、全民参与”的新路子。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块抓条保,发动社会力量,引导全民参与。

将党员带头、考核奖惩、宣传教育贯穿始终

张振丰强调,垃圾分类要全过程发力。将党员带头、考核奖惩、宣传教育贯穿垃圾分类全覆盖推进、全链条治理、全社会参与的始终,推动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去。党员干部要带头出力,考核奖惩要精准用力,宣传教育要持续给力。

会上,塘栖镇塘栖村、临平街道荷花塘社区、星桥街道班荆社区、中泰街道南峰村作交流发言,崇贤街道、南苑街道、余杭街道作表态发言。

塘栖镇塘栖村

推出圆桌畅聊和定期抽查制度

推出分类超市,把垃圾分类结果转换为垃圾分类代金券,可在村内分类超市使用

制定《塘栖村内部管理考核办法》,实施“五级”管理

成立“小伢儿成长学堂”,把垃圾分类带进课堂

临平街道荷花塘社区

组建“马大嫂”垃圾分类队伍

采取“垃圾换大米”、“积分换商品”等形式鼓励住户

党员、妇女、退休工人、社会组织和辖区单位组成红黄蓝绿青“五彩荷塘”志愿者队伍

星桥街道班荆社区

组建“班荆垃圾分类宣讲队”,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和倡导工作

打造“垃圾分类学校”,定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落实垃圾破袋检查及二维码打分工作,提升垃圾投放准确率

发挥志愿者、虎哥虎妈宣传队、拾荒整编队三支队伍的力量助力垃圾分类

试行“桶长制”,落实具体人员包干定点垃圾桶的管控

中泰街道南峰村

1100余组垃圾桶全部贴上二维码,垃圾分类有源可溯

实行积分兑换补助、村级考核奖励制度

组建由热心村民、村委班长子成员、志愿者等为班底的巡检队伍

张贴“红黑榜”,推行分类督查制

崇贤街道

将组建“清洁家园”督查队伍,不定期巡查全街道范围内垃圾清运保洁情况

充分发挥厨余垃圾分类处置基地作用,强化黑水虻微家禽蠕虫反应器技术科技支撑,推动就地消纳和资源再生

南苑街道

将实行“虎哥+物业”多方参与模式,进一步提升干湿垃圾分类成效

通过垃圾袋二维码对居民分类情况实名追溯

实施“撤桶入巷”,全面实现辖区城市重要道路音乐线全覆盖

余杭街道

将分解落实每一个村(社)的垃圾控量指标,对垃圾量实行日汇总、月通报

探索“技术+队伍+激励”同步提升

建立3支生活垃圾分类督导队伍

开展“大手拉小手”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

打好垃圾分类“擂台赛”,打造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示范区,余杭在行动!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