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外卖青山计划专项基金”环保顾问团举办研讨会 同时发布三大合作伙伴招募令

2019-03-22 09:22 浏览量:3916

3月21日,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美团外卖青山计划专项基金”环保顾问团专家研讨会今天举行。美团外卖在会上正式公布青山合作伙伴计划招募令细则,招募三大类合作伙伴,汇聚多方力量,从包装减量、循环利用以及环保公益三方面推进行业环保化进程。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徐光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他首先对出任青山计划专项基金环保顾问团的专家们表示感谢。他说,社会各界都非常关注外卖包装给环境带来的压力,非常高兴地看到,外卖企业自身并没有回避这个问题,而是拿出了勇气、智慧来直面外卖包装的环境压力。同时徐光理事长希望各位专家既能高屋建瓴,又具体而微地为外卖行业环境友好和生态扶贫公益出谋划策,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力量。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个宏大且复杂的议题,我们希望能够用科学、客观的视角来看待,来推进。”美团副总裁陈荣凯在谈到成立环保顾问团的初衷时表示。青山计划环保专家顾问团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联合美团外卖共同发起,来自相关部门、行业协会、新闻媒体、科研机构、公益组织及高校等单位的近位专家学者成为首批顾问。顾问们将在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美团外卖青山计划专项基金”的支持下,从政策研究、包装材料、食品安全、绿色消费、循环经济、公益扶贫等领域探讨外卖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研讨会上,专家们就“新减塑政策背景下的外卖行业环保路径”课题展开讨论,为外卖行业塑料减量、包装环保化出谋划策。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在分享欧盟、美国和日本的减塑措施后认为,塑料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方便的同时,也给我们的环境带来了污染的压力,这也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如何在不降低生活品质的前提下,更加科学合理有效地使用塑料、循环利用塑料应该是青山计划的目标之一;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刘建国教授同样认为不能“妖魔化”塑料,要在减少使用的基础上建立有效的回收体系,让塑料垃圾进到再生利用渠道或废物处理渠道。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强表示,国家对于包装物的回收非常重视,要从根本上解决塑料回收利用问题,需要建立一个中国能行得通的制度,走出中国模式。除了制度的建立以及回收和再利用系统的搭建,中国包装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刘国靖提出国内包装升级还要在技术上下功夫,需要多渠道、多角度去解决。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则结合国际企业践行环保责任的举措提出建议,互联网平台创造共享价值,美团可充分发挥平台优势,联动消费者共同助力环保。

会上同时发布了“青山合作伙伴计划招募令”。根据招募令,此次共征集三类合作伙伴。在包装减量方面,希望携手100家餐饮商家和包装厂商共同试点探索创新、实用的包装方案,避免过度包装、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在循环经济方面,希望携手100家社区、学校、商场和办公楼等试点外卖垃圾分类回收,探索将PP塑料餐盒回料制成产品,向用户宣传并推广使用;在环保公益方面,希望汇聚100,000公益商家进行生态扶贫,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青山计划专项基金将为能够产生良好生态环境效益和扶贫效果的项目提供5万元-50万元的资助。美团外卖社会责任委员会秘书长杨碧聪介绍,意向合作伙伴可以在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官网获取招募令细则及报名表格,环保顾问团专家将对合作伙伴及项目做出专业评估,提升工作的战略性、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青山计划是在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支持下由美团外卖于2017年8月发起的业内首个关注环境保护的行动计划,从环保理念倡导、环保路径研究、科学闭环探索以及环保公益推动四方面开展工作。2018年8月,青山计划启动一周年之际,美团外卖升级发布“青山合作伙伴计划”,树立包装减量、循环利用以及环保公益三大环境保护目标。此次环保专家顾问团的成立以及招募令细则的发布,则又为加速目标实现进程提供科学助力。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