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动物园1200吨粪便垃圾变废为宝

来源:看看新闻 2019-04-15 11:55 浏览量:5046

垃圾分类,除了源头减量外,分类处置也至关重要。在上海动物园,生活着5000多只野生动物,它们一年产生的粪便垃圾超过1200多吨。那么,这些垃圾去了哪里,又该如何处置呢?

在上海动物园的大象馆里,只见饲养员们正忙着清理笼舍,他们用扫帚、铁锹将大象的粪便,以及被尿液淋湿的草料,一起装进240升容量的大号垃圾桶里,一天至少需要10个这样的桶才够装。而在整个动物园的展区里,共有大大小小470多种5000多只动物,它们每天的产出的粪便垃圾要装满110个桶,超过3吨。

上海动物园食草队副主管窦正棠表示,这么大的量其实也是资源,倒了也是浪费了。因此动物园特意安排了7、8个小伙子,专门每天把垃圾集中起来,分类处理。专门的清运小组每天都会开着电瓶车,到各个展区去及时清运这些装满粪便的垃圾桶,以保证每个笼舍的整洁。而这些粪便垃圾离开动物园后,将被直接运往松江的辰山植物园。

在辰山植物园里,这两天6万株蓝色喜林草花海和4000多平米的彩色丛生福禄考花海正值盛花期,它们好似厚厚的花毯铺设在山坡草地,产生令人震撼的视觉冲击力。而这如画美景的背后却,有着动物粪便垃圾的功劳。

在公园的垃圾处置场,看到从上海动物园运来的粪便垃圾被堆放在这里,它们与粉碎后的植物废弃物混合在一起,被喷洒上经过稀释的生物菌剂后,由铲车反复翻动,确保搅拌均匀。随后,在一定的温度下经过自然发酵后,就能成为植物生长所需的有机介质。

辰山植物园规划建设部部长蔡云鹏介绍说,这个介质还没有腐熟,要经过三个月左右的时间腐熟。动物园的粪便过来之后,既能增加养分,也能让腐熟的温度更高一点,加速腐熟的过程。动物粪便就是氮肥的来源,木质化就是碳的来源,两者混合起来相得益彰,让整个产品会更好。

最终变成类似黑土的有机介质,既能拌入土壤,还能撒在树穴、花穴上。等它慢慢渗透后,不仅能为植物脆弱的根部遮风挡雨,还能持久提供植物生长所需的养分。

动植物园之间的垃圾循环利用,不仅可以变废为宝,一年还可以节省下数十万元的垃圾清运和处置费用,是沪上公园垃圾分类处置的有益探索。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