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文明发展水平评估报告》发布

来源:人民网 2019-04-22 16:38 浏览量:6792

中国工程院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咨询研究项目组今天在京发布生态文明建设若干战略问题研究(二期)项目研究成果暨生态文明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生态文明指数为69.96分,总体接近良好水平。福建省、浙江省和重庆市在全国省区市中生态文明指数排名前三位,厦门市、杭州市、珠海市、广州市、长沙市、三亚市、惠州市、海口市、黄山市、大连市在全部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排名前十位。

据了解,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指标体系研究与评估是“生态文明建设若干战略问题研究(二期)”项目的一项任务,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北京林业大学、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等单位承担实施。此项研究构建了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突出主体功能区差异的中国生态文明指数评估方法,完成了2015年和2017年32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不含港、澳、台、三沙市及数据缺失地区)生态文明发展水平评估及变化分析,准确量化了我国生态文明发展的态势。

2015—2017年,我国生态文明指数得分提升显著,37个城市生态文明指数显著上升,198个城市生态文明指数明显上升,全国约百分之六十国土生态文明水平取得明显提升,环境质量改善和产业效率提升是我国生态文明指数提升的主要原因。同时,我国生态文明与国际先进水平尚有较大差距,区域发展不协调、经济与生态环境发展不均衡仍然是我国生态文明发展的突出问题。

报告指出,在全国325个地级及以上行政区域中,属于A,B,C,D等级的城市个数占比分别为0.62%、54.46%、42.46%和2.46%,国土面积占比分别为0.17%、43.87%、47.96%和8.00%。仍有接近45%的城市生态文明发展水平属于C级及以下等级水平。福建省、浙江省和重庆市在全国省区市中生态文明指数排名前三位,分别得分75.73、75.43和74.81分。生态文明指数排名前十的地级及以上城市依次是厦门市、杭州市、珠海市、广州市、长沙市、三亚市、惠州市、海口市、黄山市、大连市,其生态文明指数平均值为78.47分,比全国平均水平高了8.51分。厦门市和杭州市生态文明指数得分超过80分,达到A级水平。排名前列的省市生态文明发展水平整体良好,各个领域发展比较均衡,特别是绿色环境和绿色设施领域明显高于全国水平。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