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去年再生水利用量10.7亿方,污水处理率达93%

来源:新京报 2019-04-30 14:59 浏览量:5200

近日从北京市水务局获悉,2018年,全市再生水利用量达10.7亿立方米,达到北京市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目标量的约97%。同时,去年全市污水处理率达93%,按计划,今年这一数据将达到94%。

据悉,北京市自2016年启动污水处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解决城乡接合部、水源地村庄、民俗旅游村庄的污水收集和处理问题。根据计划,到2019年,全市污水处理率将达到94%,其中中心城和行政副中心的建成区率先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污水基本实现全处理;全市再生水利用量达到11亿立方米。

从市水务局了解到,第二个“三年”间,全市修建了一千多公里的污水收集处理管线,仅去年就建设15座再生水厂,近300个村庄的污水得到有效收集处理。

 近日,北京市水政监察大队联合市东水西调管理处、西三旗、天通苑南、天通苑北街道办事处组织基层河长及查处过的排水户参观清河第二再生水厂,拉开了“水日水周”系列宣传活动的帷幕。

活动中,工作人员为基层河长和排水户讲解了污水处理的工艺、流程。据清河第二再生水厂负责人李广路介绍,该厂于2016年3月通水运行,与上游的清河再生水厂等单位共同收集和处理清河流域沿线的污水,现在该厂污水处理规模约30万立方米/天。目前,清河流域已基本实现“零污水直排”。

现场一位餐饮商户负责人介绍,此前自己对污水如何处理达标排放了解很少,“经过参观,我感受到了污水变清水的不易,今后会严格规范自身的排水行为”。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