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点亮中国经济

来源:光明日报 2019-05-14 13:37 浏览量:756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发展方式走到了尽头,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昭示着未来。”在这样的时代大势下,北京世园会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促进绿色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同时也将成为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和居民生活方式转变的重要契机。

绿色发展内蕴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我国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宫室必有度,禁发必有时”,从朴素生态文明理念到近代环保运动兴起,从伦理、审美驱动到构建经济、政治、法律等全方位支撑体系,绿色发展理念根植历史、顺应潮流,实际上体现的是当代人对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关系认识的跃升。生产视角下,绿色发展回答了人类应该走什么样的工业化道路问题。在西方历史上,文艺复兴运动确立了人的主体地位,资本主义扩张为工业化奠定了基础,但随着时间发展,同时出现了诸如生态危机等一系列现代性问题。对此,一方面西方内部出现了后现代主义等思潮进行自我救赎,另一方面也在国际上宣扬限制发展中国家人民生存权、发展权的言论。不得不承认,追求美好生活是人类拥有的基本权利之一,在世界还没有解决好贫困问题前,必须要在现代性中找到解决现代性产生的问题、在工业化道路上解决物质贫乏的问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工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并非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两者统一的基础在于不断工业化、现代化的进一步升级。消费视角下,绿色发展理念同样为推动绿色生活方式提供实践方向。无论是具象的衣食住行用等日常生活,还是社会风尚、价值追寻等广义的人类行为模式,无不需要渗透进自然要素,进而将经济、社会与自然、生态有机结合并统一起来。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首先要强化系统推进意识,系统性产生的问题需要用系统性的方式来解决,以不断完善的顶层设计来保障战略实施。在经济学中,价格机制、供求机制是市场机制的根本,价格调整可以调控供需关系、促进技术创新。但是,在环境污染、气候变化和物种灭绝这类典型的由外部性引起的市场失灵案例中,市场机制的独立运作很难发挥应有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推进绿色发展纳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中。在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过程中,政府承担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在顶层设计中凸显魄力和决心,才能为绿色发展战略提供有效实施的强力保障。

于地区和国家而言如此,在全球范围内更是这样,我们必须要提升广泛的合作性努力。在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收入上升带来了第三产业比重加大,但并不意味着维持社会消费的环境污染问题真正得到解决,往往只是简单地将污染企业搬离到发展中国家,在全球范围内潜在的外部性影响并没有消除。因此,经济全球化在促进绿色发展方面是有益的,在动力和机制方面都有正向促进作用。“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支持开放、廉洁、绿色发展,致力于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之路,是通过改善生态环境来切实提高人民获得感与幸福感的正确道路。

此外,还要着重发挥绿色金融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的本质在于为实体经济服务、合理配置资源。绿色金融是指金融机构积极支持节能环保项目融资的行为,是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重要市场手段,其在调整我国产业结构、撬动经济增长方面可以发挥更大作用。绿色金融不仅可以促进环境保护及治理,而且更重要的是引导资源从高污染、高能耗产业流向理念、技术先进的部门。当前,我国绿色金融政策稳步推进,在信贷、债券、基金等领域都有长足发展。

当然,绿色金融的发展仍旧存在一些固有的结构性问题。首先,我国不同地区的金融机构因地方发展水平不同而存在显著差异,绿色金融的资源配置作用意味着要打破旧有利益格局,这就需要当地政府在具体落实绿色金融政策的时候提高统筹协调能力。此外,绿色金融前期投入大、项目周期长等特点是行业共识,如何识别有价值项目、做好风险控制、健全人才培养体系等都需要进一步在理论和实践层面不断探索。应当说,绿色发展为中国带来了新动力,绿色项目是资本市场的“新风口”,但必须时刻牢记金融的本质作用,要让货币真正发挥促进经济增长、改善生态环境的作用。

绿色发展理念是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重要支撑,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为建设美丽中国夯实基础。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