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技术银行务实推动可持续发展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9-05-16 13:42 浏览量:3542

我国正在通过建设绿色技术银行务实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据了解,成立两年多来,绿色技术银行针对重点领域,聚焦国家科技重点专项生态环保相关技术成果,面向市场提供转移转化服务。在资源循环利用领域、环境治理领域和清洁能源领域,汇集了多项技术,并推动环境治理修复示范以及绿色技术转移转化,同时,积极创新,助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

绿色技术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近日,绿色技术银行管理中心主任王震表示,绿色技术银行是汇聚可持续发展重点领域先进实用绿色技术,强化科技与金融结合,实现科技成果的资本化,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它的定位就是提供绿色发展领域‘技术+人才+资金’的系统性解决方案,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技术创新与发展的经验模式,与传统的金融属性的银行有着本质的差异。”王震说。

建设绿色技术银行,是我国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举措。我国专门发布了《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其中提出,形成涵盖可持续发展议程各项目标的技术库,开发、转让、传播和推广环境友好型的技术。科技部作为该项工作的牵头单位,把建设绿色技术银行纳入《“十三五”国家社会发展科技创新规划》和连续多年的科技部党组一号文等重要文件。

在资源循环利用领域,联合科技部评估中心已形成循环经济产业园方案,结合先进技术,积极向云南省红河州个旧市政府进行推介,围绕个旧市及周边地区的矿业,推进规划、建设资源无害化循环利用产业园。在环境治理领域,汇集了多项水体净化技术,并推动在上海市虹口区、闵行区等开展治理修复示范,并向太原市等地重点推介。在生态修复领域,推动20多项先进技术面向市场推动落地。在清洁能源领域,推动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目前有超过10项的绿色技术转移转化协议(合同)正在洽谈,3个已经达成明确意向,合同金额超过亿元。

绿色技术推动创新示范区建设

“绿色技术银行建设要服务于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成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重要的服务平台。”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曾如此表示。

2018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太原市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绿色技术银行主动对接,与太原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推动区域绿色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示范。经多次组织专家调研,就重点项目与太原企业深入论证,初步筛选出了20项需求。此后与太原科技局、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共同策划“绿色技术专项活动”,梳理出15个有针对性的重点项目进行对接。同时,转移转化平台帮助太原市科技局评估科技成果中试孵化项目,第一阶段已评估10个项目,获得了太原市科技局的高度认可,第二阶段正在评估近50个项目。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包含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第一个目标就是: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为此,绿色技术银行筛选适用绿色技术,面向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地区务实开展科技扶贫工作。

西藏日喀则市亚东县是生态脆弱地区,绿色技术银行支持上海海洋大学开展“亚东鲑鱼人工规模化繁育”技术成果转移工作,项目“不占耕地、绿地、林地”,实现约8000平方米养殖场地建设,每年投放5.5万尾以上鱼苗,初步形成“繁育-养殖-冷链储运-线上线下销售”的完整产业链,直接带动资本投资近3亿元,带动了3个乡镇4个村(居)849户、2343人增收,亚东县在西藏地区率先实现脱贫摘帽。

科技创新引领可持续发展

绿色技术银行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它的组织架构、运行机制、服务能力建设等各个方面,可以说都是创新和探索。

“我们也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绿色技术银行如何更好地与地方政府的规划和资源形成合力。”王震坦言,目前他们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主要是在过程阶段的介入,提供的服务往往是政府规划之外的“锦上添花”,没有真正做到“雪中送炭”。“未来,我们希望能够更多地从规划阶段参与地方可持续发展,真正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一揽子的绿色发展系统解决方案。”

针对创新示范区的建设,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周剑浩认为,应在三个方面创新:一是创新体制机制。可持续发展一定是地方政府的“一把手工程”,否则很容易出现部门之间协调工作时间太长、成本太高。二是创新实施主体。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中,应以企业为实施主体,政府发挥引导作用。由企业依靠核心技术打造出产业链和价值链,从而带动区域产业的发展。三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如果还是沿用传统的方法,按照原有的报一个科研成果或课题项目的模式,去做创新示范区的未来产业化的发展,我认为这是完全不匹配的。尤其是绿色技术成果转移转化,除了在认知和技术专业的甄别上,更重要的是需要一个适应市场的外部条件和环境。”周剑浩说。

对此,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创新与绿色发展专委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战略新兴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吴金希坦言,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更需要企业的深度参与。“地方政府在建好基础设施的同时,应创造一个以企业家本位为特点的营商环境,帮助企业聚合社会各种资源,从而打造出创新生态体系和价值生成系统。”

“要清醒地看到,目前我国的科技和创新主要的特点还是‘头重脚轻’,我们受益于改革开放的红利和庞大的消费群体,所以应用消费和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发展得比较好也比较快,但是在某些关键技术领域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甚至‘受制于人’。”吴金希指出,创新是当前最紧迫的事情,没有创新就没有高质量的发展,没有高质量的发展,单纯谈可持续发展是不可能的。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