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条固废循环再利用产业链搭接贯通

来源:中国科技网 2019-05-21 11:30 浏览量:3069

5月18日,在晶牛微晶集团新近落成的科技园院内,彩旗招展,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领导及员工们一起参加庆祝世界首条压延微晶生产线诞生20周年和我国首条固废循环再利用产业链搭接贯通纪念活动。

中国硅酸盐学会工程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蒋永福、河北省建材协会会长李怀江、河北省企业家协会秘书长王永忠、河北省建材设计院院长王新英等领导参加。

晶牛微晶集团董事局主席王长林在纪念大会上做主旨报告。王长林说,今天也是世界首条压延微晶生产线诞生20周年的日子。从1991年认识微晶开始研发到达产达标、申报专利、市场攻关应用、编制国家产品标准、编制国家使用规范,再到今天微晶产业链的竣工形成,晶牛已走过了28年的艰辛历程。世界性的科技攻关需要整合东、西方科技文明与社会文明的成果,需要有哲学的指导、科技的技术支撑、各类技术队伍的支撑。经济资金的保证,需要企业有足够的韧劲,要有“一个战役,两条战线”的可持续发展格局。要有短线的经济支撑和长线技术成果的拓展,需要有企业、市场和政府三方的合作努力,才能完成属于人类的社会变革。

李怀江说,晶牛研发的“四耐”微晶近年来广泛用于水泥生产设备上,破解了水泥行业的12大瓶颈,为建材行业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希望晶牛以此为契机,再接再厉,靠科技创新求发展,争取在新领域有新的发展,为人类文明作出晶牛应有的贡献。

庆典仪式上蒋永福与晶牛微晶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李群鸣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晶牛董事局副主席、晶牛设计院院长王占英发布世界首条固废资源循环再利用产业链搭接、贯通告捷。

王占英介绍说,晶牛利用28年时间,通过工业微晶生产的平台,实现了利用工业固废铁、铜、金,完成了资源的再利用。这是一个漫长的原料配置、高温试验、窑炉的选型、工业化试验、市场的嫁接合作、搭配,最终实现了专利的申报、国家标准的编制、国家规范的申报、编制、以及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推动。(国家财政部和国土资源部81号文件、国家工信部600号文件以及今年刚刚开始实施的费改税政策)。到今年4月22日,晶牛用了6年时间对《工业微晶板材安装技术规范》进行编制、专家论证,经过国家工信部审核、修订,全国公示,近期,将完成该规范的产业链,下一步将在全国颁布实施。

据了解,晶牛20年的科技创新不仅填补了10余项世界新材料的空白,获得18项国家发明专利和使用新型专利,拥有225项专有技术,还分别于2012年和2013年为国家制定了《工业用微晶板材标准》《低膨胀透明微晶玻璃标准》《钢筋混凝土筒仓设计标准》三部建材行业标准,一部国家《工业用微晶板材安装工程技术规范》。2016年《含Cf钢渣制备微晶玻璃》和《超蚀高耐磨微晶》两个项目列入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形成了世界首条工业微晶产业链。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