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城市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在湖北荆门成立

2019-06-18 14:33 浏览量:4507

2019年6月15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城市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湖北荆门格林美产业园区召开。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祝兴祥,荆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小国,荆门市掇刀区政府区长周俊杰及区委常委、副区长陈启富,联合国环境署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执行主任李金惠,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开华等嘉宾和部分会员单位代表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主持。

1.jpg

会议现场

胡小国副市长在致辞中指出,城市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大势所趋,是顺势而为之举。在荆门召开专委会成立大会,选点精准。格林美十多年坚守“城市矿山+新能源材料”核心产业战略,用绿色技术践行循环产业,致力“消除污染、再造资源”,推动中国循环经济创新与创业,成为中国循环经济走向世界的先进代表。胡小国表示,荆门市人民政府将大力支持专委会工作,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希望城市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对加快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体系建设,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打造行业专业化平台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2.jpg

荆门市副市长胡小国致辞

魏玉梅副秘书长宣读了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关于同意设立城市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的批复》。会议审议通过了专委会工作规则和机构设置方案,选举产生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和秘书长。

专委会主任委员许开华董事长在就职讲话中表示,感谢协会的信任和大力支持,担任专委会主任委员一职深感责任重大,并就推进城市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提出三点想法:一是城市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承担着资源变革与绿色发展的历史责任与使命,必须依靠协同创新来完成;二是城市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面临着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环保挑战,必须通过技术创新来突围,提质增效;三是创新必须面向世界开放合作,共享共建。许开华董事长向专委会全体委员发出倡议,要对城市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充满自信,对城市资源循环利用创新充满自信,对城市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充满自信。

祝兴祥会长代表协会对城市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高度赞扬了许开华董事长对循环经济事业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由格林美出任城市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是胜任的。祝会长强调,资源环境问题是影响中国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加快推进资源循环利用,是确保我国资源战略安全,实现资源有序利用的重要保障,是解决资源利用不当而带来环境污染问题的重要措施。

3.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祝兴祥讲话

祝会长指出,格林美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认可的循环经济企业,是一面旗帜。对于习总书记发展循环经济重要指示,协会学习不够、贯彻不够,今年将组织协会全体员工在格林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指示,“变废为宝,循环利用”“把垃圾资源化,化腐朽为神奇”。

成立大会上举行了“联合国环境署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格林美技术转移与培训基地”授牌仪式,祝兴祥会长、胡小国副市长、李金惠主任、许开华董事长共同为基地揭牌。

4.jpg

“联合国环境署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格林美技术转移与培训基地”授牌仪式

主题报告环节,专委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李金惠教授进行了“无废城市”建设政策解读。他指出,“无废城市”建设,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固体废物管理,推进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遏制非法转移倾倒。探索建立量化指标体系,通过在试点城市深化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改革,总结试点经验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模式,为在全国全面推行“无废城市”建设,最终建成“无废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5.jpg

联合国环境署亚太区域中心执行主任李金惠作主题报告

6.jpg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王学军作主题报告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王学军对生产者责任延伸制进行了政策解读。他指出,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步发展,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势在必行,并提出在产品设计、生产环节推行生态设计和再生材料使用制度,在产品流通、消费环节推行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在产品废弃环节推行目标管理制、基金制和押金制,以生产者为核心的相关主体责任分担机制,将EPR与信用评价相结合。

7.jpg

专委会主任委员、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开华作主题报告

会议最后,专委会主任委员许开华董事长作了 “城市矿产创新转型与绿色发展”的主题报告,分享了格林美资源循环利用产业蓬勃发展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他指出,“资源循环,永远是蓝海”“大道循环,精致致远”“格林美之路,只有循环”。他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利用好协会专委会平台,不断发展壮大会员队伍,在担任专委会主任委员期间,秉承服务于政府、行业和企业的宗旨,以“循环利用,变废为宝”为核心理念,依靠创新驱动,提升科技水平,指导和帮助会员企业提质增效,带动行业内企业开展行业自律,推动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健康发展。

8.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城市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与会代表合影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