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家泉企入选省首批绿色制造工厂 “真金白银”奖励节能循环经济

来源:东南早报 2019-06-20 14:11 浏览量:5812

作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新方向,绿色发展已成为泉州企业的共识并积极践行之。日前,福建省第一批绿色制造(工厂)名单公布,包括361°、九牧厨卫、燕京惠泉啤酒、凤竹纺织、浔兴拉链、兴业皮革、信泰科技、百川资源、闽发铝业、美岭水泥、海峡水泥、中仑塑业、凯鹰电器等在内的13家泉州企业入选,其中,百川资源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时还入选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

国家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研究员白旻博士表示,可以把绿色供应链作为一个重要抓手,通过发挥品牌企业的示范带动,对上下游的供应链进行有效管理,来提升整个区域的绿色制造水平。

打造绿色产业

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加快, 以制造业为主导的工业污染日趋严重,环境压力越来越大,企业绿色转型、清洁生产迫在眉睫。

“包括地方政府和企业,都感受到国家对于环保整治的压力越来越大。”福建睿信企业管理咨询公司CEO谢磊介绍说,党的十九大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正式写入党章,标志着绿色发展理念继五大发展理念提出之后再次被正式列入党和国家的纲领性文件,成为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和指南。

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是泉州市第一家被列入省第一批绿色制造名单的鞋服品牌企业。在该公司副总裁侯朝晖看来,绿色工厂首先要从理念上践行绿色的理念,继而付诸行动,在此基础上,无论是从整个产品周期的规划、设计、生产、销售、运输,甚至是在回收方面,在每个环节都力行做到绿色环保,追求更高质量的发展。

“通过绿色工厂的建设,我们公司的整个生产供应链运行更加顺畅,员工稳定性更高了,同时生产效率也提升了。”侯朝晖表示,现在企业内部践行绿色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共同行动起来,打造绿色产业。

据介绍,绿色制造是指在保证产品的功能、质量、成本的前提下,综合考虑环境影响和资源效率的现代制造模式,通过技术创新及系统优化,使产品在设计、制造、物流、使用、回收、拆解与再利用等全生命周期过程中,对环境影响最小、资源能源利用率最高、人体健康与社会危害最小,并使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协调优化。在我国实施的制造强国战略中,绿色制造工程成为五大工程之一,其主要目标是创建百家绿色工业园区、千家绿色示范工厂,推广万种绿色产品,初步建成较为完善的绿色制造体系,市场化推进机制基本形成等。

构建绿色供应链

谢磊近日在晋江组织了一场“2019新型信息主管两化融合绿色行”学习交流活动,邀请到工信部制定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国家标准的专家,就绿色制造供应链创建与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标准进行解读,并结合实际案例进行分享,受到了企业普遍欢迎。

来自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的白旻副研究员认为,目前晋江绿色制造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下一步,企业可以重点通过构建绿色供应链,来实现绿色发展。品牌企业需要进一步完善绿色采购的制度和标准,对于在采购过程中,除了传统的一些质量、价格、交货期等要求之外,还需要提出包括节能环保、能效、环境排放等一系列绿色制造的要求,只有达到要求的供应商才能成为品牌的供应商,品牌企业才能采购它的产品。

“企业通过绿色采购制度的完善,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供应商实现绿色发展,从而带动晋江制造业整体的绿色发展。”白旻表示。

根据《福建省绿色制造体系创建实施方案》,力争建成50家绿色工厂、10家绿色园区,开发200个绿色设计产品,创建若干绿色供应链,建立评审专家库,培育一批“福建省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

在奖励补助上,《方案》明确,省级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对列入省级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名单的企业(园区)给予一定资金补助,每家企业(园区)最高不超过20万元,对列入省级绿色设计产品名单的颁发产品证书。

据悉,对于绿色制造体系的建设,除了省级层面之外,市级层面也给予了“真金白银”的补助。在泉州市工信局此前下发的《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市级节能循环经济专项资金奖励项目的通知》中明确,对列入省级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名单的企业(园区)给予配套支持,每家企业(园区)奖励10万元。这也意味着,对每个入选的子项目,省市两级奖励将达30万元。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