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2019-07-05 09:56 浏览量:4561

2019年6月28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市召开。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主任唐世君、愉悦家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玉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以及相关国际机构的60余人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秘书长魏玉梅主持。

1.png

会议现场

赵凯副会长兼秘书长宣读了《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的批复》,并作题为“新时代新征程”的工作报告。报告中回顾了废纺联盟成立六年以来所做的重点工作:废纺联盟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协助相关部委开展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顶层设计和政策研究;落实《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发布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标准体系框架,推动废纺领域国家标准和团体标准编制工作;前往各地开展广泛调研,扶持成员单位获得“双百工程”示范基地、资源再生利用重大示范工程、生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等试点示范称号;组织召开了六届国际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论坛,通过展览活动展示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优秀成果;“走出去”“引进来”,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项目合作;吸纳成员、加强宣传,发挥联盟平台作用。赵凯表示,废纺专委会的成立是大势所趋和顺势之举,在今后的工作中废纺专委会要以新思路、新举措谋发展,抓好自身建设,规范开展工作,破解目前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共同推动废纺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2.pn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赵凯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顾明明宣读了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组织机构和2019年工作计划,并经过废纺专委会第一届委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会议还选举产生了废纺专委会第一届副主任委员和秘书长。2019年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将重点从政策研究、标准制定、产业咨询、会议活动、国际合作和成员服务等方面,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3.png

废纺专委会秘书长 顾明明

废纺专委会主任委员愉悦家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玉平在就职讲话中表示,有幸担任废纺专委会主任委员一职,深感责任重大。王玉平主任重点介绍了愉悦家纺公司情况、在循环经济领域开展的工作、对废纺行业现状的认识以及今后的想法。愉悦家纺依据循环经济“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3R原则,探索建立了基于“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循环发展的能源、水资源、工业固废、废旧纺织原料产业模式,积极参与行业可持续发展。王玉平主任以详实的数据,分析了废纺循环再生行业的发展现状和困境,指出纤维供应量与需求量的矛盾、非洲的一些国家逐步禁止旧衣物入境,废旧纺织品循环再生利用将是最为正确的发展路径。最后,王玉平主任指出废纺循环再生需要各成员单位携手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希望愉悦家纺与专委会各成员单位通力合作,将专委会打造成开放共享的研究开发平台、协同高效的成果转化平台、产学研联动的人才培养平台、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共同推动废纺专委会的建设和发展,为行业绿色循环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4.png

废纺专委会主任委员、愉悦家纺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玉平

废纺专委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唐世君发表讲话,他对废纺联盟成立六年以来为废纺行业发展所做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废纺联盟积极为企业争取优惠政策,推动行业技术进步,构建典型发展模式,积极组织会议活动,开展国际项目合作,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他指出了目前废纺行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制约废纺产业快速发展的瓶颈:产业整体呈现低小散的情况,骨干企业参与不足,政策制度和标准体系建设仍有缺失。他还指出了下一步工作方向:需要制定相关行业标准,规范行业健康发展;推动试点示范建设,发挥骨干企业的引领作用;继续争取完善相关产业政策,立足于政府和企业需求,以市场和服务为导向,建立一个多元化、可追溯、信息化、高值化的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产业链。

5.png

废纺专委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主任 唐世君

废纺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代表广州格瑞哲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学军结合废纺行业发展现状发表了自身看法。从完善政策制度、寻求资金支持、标准的制定和使用、技术研发创新、再生产品创新等方面分析目前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建议企业家要保持冷静和忧患意识,负重前行脚踏实地去务实工作。

6.png

废纺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广州格瑞哲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学军

会议最后,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作会议总结。他表示听取各位专家代表的演讲后深受鼓舞,目前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正处于上升发展的重要阶段,下一步要积极参与“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研究,继续建设和完善标准体系;加大科技创新和技术装备研发力度,开展国际交流与项目合作,并且提升全社会循环经济意识和理念。赵凯表示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行业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废纺行业的未来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8.png

与会代表合影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