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初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 河北两市垃圾分类试点初见成效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19-07-09 11:32 浏览量:5908

河北省日前出台《关于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今年年底前,各市将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作为全国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2018年,河北省石家庄、邯郸两市率先开展试点。一年来,两地在生活垃圾分类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那么,生活垃圾分类难点在哪?试点经验可否复制推广?本文近日进行了深入采访。

难点一:“最初一公里”怎样分到位?

培养分类意识 适度物质奖励调动积极性

“最终决定生活垃圾‘命运’的是每个家庭。”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田志恒从2018年11月上岗至今,负责指导辖区内住户开展分类工作,向公众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的必要性以及如何进行分类。“明白道理是一回事,行动又是另一回事,执行好坏全靠住户的主动和自觉。”

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居民的分类意识和习惯至关重要。石家庄、邯郸两市在试点推行中发现,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必须调动垃圾分类“最初一公里”的积极性。

变“要我分”为“我要分”,石家庄市、邯郸市在做好入户宣传、培养分类意识的同时,均采取了一系列引导和激励措施,用“积分换礼”“垃圾变钱”等方式调动居民分类积极性。

石家庄市专门邀请厦门生活垃圾分类专家,就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方式、组织流程等,集中对各县(市、区)政府主管负责同志及基层具体负责同志进行培训,并通过媒体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广泛宣传。

“在试点过程中,邯郸市对实行分类的居民按照积分给予奖励。”邯郸市副市长张跃峰说,邯郸市推广的智能生活垃圾分类系统,具备扫码开箱、自动称重、自动积分、自动统计功能,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也可冲抵水电费、物业费。“智能管理+积分奖励”,多种方式让利于民,有力推动了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截至目前,邯郸市主城区已有300多个小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及3条城市主干道实现100%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带来的文明效应、生态效应正在凸显。

将“垃圾分类”纳入法治框架,依法推进分类工作。河北省《关于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加快推进《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制定各项配套制度,建立长效机制。石家庄则明确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列入2021年立法计划,让垃圾分类步入有法可依、依法推进的良性发展快车道。

难点二:资金投入“瓶颈”如何破?

以财政投入和奖补资金撬动市场化资金

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对公众多年生活习惯的一次革命,也是对现有垃圾收集、储运体系的革命,资金投入如何保障是考验试点成效的一大难题。

为保障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顺利推进,石家庄市、区两级政府拿出了“真金白银”进行补贴。“截至今年3月,石家庄市本级财政已落实专项资金3419万元,八区一县累计投入专项资金约5000万元。”石家庄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学勤介绍说,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石家庄市还积极探索市场化发展路径,由有实力的企业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既节省了政府投资,也提升了企业的知名度,实现了双赢、双促进。

邯郸市建立了“以奖代补”机制,市级财政每年列支1000万元,按照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户均20元/月(市、区两级各承担10元/月),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突出的区县、街道(乡镇)进行奖励补贴,调动了基层工作积极性,形成了“一线推力”。

同时,邯郸市在推广智能生活垃圾分类系统中,还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按照试点示范、公建带头、梯次铺开的思路,与多家企业合作开展推广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难点三:“最后一公里”如何避免混合?

多部门协作加快建设垃圾分类收储运体系

在石家庄市街头看到,大部分垃圾桶设置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个垃圾桶。但这些垃圾在清运过程中被“一股脑混装收走”了。为何会出现生活垃圾分类前端分开、后端又混合的尴尬局面呢?

张学勤认为,生活垃圾末端处置能力不足问题是制约生活垃圾分类的瓶颈。作为试点城市,石家庄市正在加快垃圾分类收运和处置体系建设,杜绝“分类投放、混合收运”和“无法处置”的问题。

据了解,加快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石家庄市规划了5个生态环境园共计26个项目,具备垃圾焚烧和餐厨垃圾、污泥、粪便处理等功能。目前,已有6个项目启动,总投资约29.5亿元,设计日处理能力7500吨,计划明年竣工投用。同时,石家庄市还谋划了11个垃圾无害化处置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

在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上,邯郸市按照“市域规划、统一布局、区域共治”的思路,聚焦“2019年全部开工、2020年前竣工”投运目标,推进12个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包括8个焚烧发电项目、3个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和1个卫生填埋项目。同时,邯郸市还加强了生活垃圾转运环节的改造提升,统筹布局生活垃圾转运站,淘汰敞开式收转运设施,加强压缩式生活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推广全密闭压缩式收运,减少和避免生活垃圾收转运过程中的二次污染。

在今年4月12日召开的河北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部署会上,河北省省长许勤批示要求,各地要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推动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