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宏春:持续深入地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9-07-25 13:58 浏览量:5799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积极进展,但成效尚不牢固。持续而深入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意义重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完善制度,加强集成产生协同效应,是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内在需求。

生态环境保护仍是我国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经济总量居于世界第二位,但也付出了较大的资源环境代价,资源消耗强度大、破坏生态和污染环境严重,发达国家在一两百年时间内出现的环境问题也在我国集中爆发,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

随着我国城乡居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诉求在不断变化升级,他们关心的议题不再是“吃饱穿暖”等基本需求,对生存环境也有了诉求,更加关注饮用水安全、雾霾天气等环保议题。生态环境用之不觉,失之难存。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生态公共产品,让他们在分享发展红利的同时,更充分地享受绿色福利,成为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全国空气质量逐年提高。2018年,全国338个监测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9.3%,比2015年提高2.6个百分点;重污染及以上天数比例为2.2%,比2015年降低1.0个百分点。地表水水质总体向好。在全国1935个地表水质断面(点位)中,Ⅰ—Ⅲ类比例占71.0%,比2016年上升3.2个百分点;劣Ⅴ类比例为6.7%,比2016年下降1.9个百分点。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2018年全国固体废物进口总量2263万吨,较2017年减少46.5%;严厉打击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行为,推进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建设和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排放,净土保卫战有序稳步推进。

另一方面,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我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且任重道远。

加强集成,推动环境污染治理产生协同效应

2013年9月10日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后,《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6月27日发布,明确了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要求加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力推进散煤治理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强化国土绿化和扬尘管控,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以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为主战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进一步大幅降低PM2.5浓度,减少重污染天数,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2015年4月2日国务院发布《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后,2018年9月30日住建部和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要求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加快工业农业生活源和水生态系统整治,打好水源地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渤海综合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攻坚战,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

2016年5月28日,国务院发布《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治理和修复土壤污染,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2018年6月24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对新时代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了全面安排部署,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习近平总书记还对“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等工作作出批示,成为生态环境保护的基本遵循。

我国国土辽阔,自然条件、发展水平各异,应将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以产生协同效应而不是相互抵消。如生活垃圾、水处理污泥、河道淤泥等可以协同处理:将生活垃圾、淤泥等进行发酵产生甲烷,提纯用于新能源汽车燃料,不仅打通了上下游环节,还能同时提供洁净能源和干净的水。又如将供水、排水、水处理、中水利用、海绵城市建设等链接起来,而不是“单打一”甚或上游处理增加了下游难度,更要避免不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的行为。一些地方以生态建设之名,花巨资在河流和湿地上建“三面光”的人工堤坝,结果破坏了动植物与水的天然联系;一些地方在水资源十分稀缺的地方植树种草;一些地方大搞大树进城,企望“今天栽树、马上乘凉”。这些都与中央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原则相悖,必须避免。

精准环保督察,发挥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

要建立健全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按照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维护生态安全的总体要求,促进工业、城市建设等的绿色化。工业生产为人们的衣食住行游增加了供应;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前提。应积极开展生态设计,推动轻量化、去毒物、碳减排;大力发展绿色制造业,采用先进适用的节能低碳环保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淘汰严重耗费资源和污染环境的落后生产能力,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走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气候友好的工业化道路。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化。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既可以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的产业基础和技术支撑,也能拉动投资、消费需求并增加就业机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变废为宝,变一用为多用;发展绿色金融,把自然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按照社会化生产、市场化方式,实现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保值增值,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的良性循环,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形成资源效率型、环境质量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如果发展方式、生活方式不能绿色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难度就会增加,甚至“费而不惠”。因此,必须通过改革释放出更多动能和红利,形成生态环境的社会治理体系,支撑污染攻坚战取得更大更好成效,形成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大宣传教育的广度、力度和深度,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标本兼治、长期短期结合,攻坚克难,把自然资源利用好,生态环境治理好、守护好,维护大自然对人类的永续供养能力,给子孙后代留下更大的发展空间。从长远着眼、从细节入手,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社会风尚,使生态文明理念真正成为每个社会成员的广泛共识和行为准则,建设美丽中国,并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逐步实现环保督察“常态化”,并减少不利影响。一段时间以来,关于环保督察对经济发展影响的争论较多,有人认为环保督察对经济增长没有影响。我们认为,环保督察会影响经济增长。需要讨论的是,如何让有利影响最大化、不利影响最小化。应该肯定,环保督察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可以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各地不同:如果一个地方需要淘汰的落后产能和体量比新增产能和体量大,经济增长速度会降低;如果一个地方高新技术产业多、新产业新业态多,经济增长速度不仅不会降低还会提高。环保督察产生不利影响,主要由政策执行走样引起,如“一刀切”关停企业难免会增大就业和社会稳定压力;受“去煤化”影响各地盲目推进冬季供暖“煤改气”,导致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迅速攀升,影响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禁止采沙”导致泥沙类建材价格大幅上涨,增加建筑成本;而如不疏浚长江、黄河的“地上河”段,一旦发生洪水存在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隐患。上述问题,有些已发文纠正,有些尚未引起重视。

因此,加强制度建设,统筹源头治理、过程严管与污染严惩,协同推进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发展、制度建设、技术创新与资金投入,使各环节、各要素形成一个系统完整的有机整体。只有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加快进度、加大力度、狠抓落实,生态环境质量才能得到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才能更强。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