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琦泉公司被评为廊坊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2019-08-01 09:37 浏览量:4053

近日,廊坊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认定2019年廊坊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通知》,大城琦泉公司被评为廊坊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大城县农业发达,每年有数百万吨秸秆被白白烧掉,不但浪费了大量资源,而且造成环境污染,对毗邻的天津、北京两大城市产生恶劣影响,因此田头燃烧已被政府明令禁止。当地冬季温度较低,很多家庭冬季还有用薪柴作饭、烧热炕来取暖的习惯。而秸秆作薪柴燃烧的热值利用率低,只有10%左右,还会影响庭院整洁、不利于新农村建设。

大城琦泉位于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项目于2016年投产,利用农林废弃物,提供绿色电力,余热居民供暖,园区工业供汽,底渣制污水净化砖,灰做土壤改良剂,构建吃干榨净、零排放的生物质能循环产业链,年可消耗秸秆等农林废弃物56万吨,提供绿色电力4亿千瓦时,替代标煤18万吨,大大减少农业秸秆就地焚烧现象的同时,也成为资源综合利用、雾霾防治、新农村建设的必要手段。

此外,大城琦泉项目作为廊坊市唯一以生物质发电余热为热源的绿色新能源工程,投运当年就替代燃煤小锅炉一百台,结束了大城立县以来无集中供暖的历史,有效缓解了“煤替代”工程造成的“气荒”压力,使居民享受到清洁取暖和优质的公共资源,被列入大城县人民政府十大重点民生工程。每年吸引近千名中小学生参观,成为青少年新能源科普示范基地。

大城琦泉还发挥生物质能源精准扶贫、绿色扶贫、可持续扶贫的特点,依托大数据等互联网新技术和农林业废弃物收储运体系建设,打通燃料收储关,建成了“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与贫困户”一体化的政企联合扶贫模式,实现入社即脱贫,覆盖周边70余村镇,带动就业700余人,农民增收3.7亿元,相当于解决上万贫困人口就业问题。

此次获得“廊坊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既是鼓励,也是责任。大城琦泉将依托生物质行业“绿色环保、精准扶贫、园区配套、民生供暖、美丽乡村”五大民生属性,充分发挥“市级农业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突出绿色生态导向,积极推进农村清洁取暖、精准扶贫、清洁能源综合建设,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可再生能源利用和生态循环农业模式,不断提升农业绿色发展水平。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