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革命创业周”圆满落幕,评委威立雅Pick了谁?

2019-08-01 09:51 浏览量:4027

在6月14日和21日的两个周末中, 以可持续革命为主题的创业周末(Startup Weekend)在全球53个城市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的3500多名参与者们贡献了500多个脑洞大开的项目,涵盖延长产品寿命、替代一次性用品、建立节能产品和系统、设计智能弹性城市、促进当地可持续生产等领域。

这样前沿的课题没有专业指导怎么行?本次活动,威立雅及子公司Nova Veolia不仅担任评委,更是作为导师辅导柏林、巴黎和香港的参赛者。

创业周末:54小时全球头脑大风暴

Startup Weekend“创业周末”是一家非盈利机构,旨在全世界范围内通过活动举办来教育帮助创业者,支持社区建设,以及培养未来领袖。它组织各式主题的创业活动,面向有创意有梦想的大众,至今已在150多个国家的700多个城市成功举办3000多场。

活动共54小时,从创业点子分享、头脑风暴到商业模式创立、产品雏形设计和营销方案确立,最后到路演。其间参与者分享经验,组成团队,并将创业点子转化为一个可行的项目,最终可能成立自己的团队和公司的学习过程。

本次活动也得到了热心可持续发展的网友们的积极参与。他们共投出了超过23000张票,选出了20个决赛项目。随后,包括Nova Veolia在内的全球评审团以4个标准对项目仔细评鉴(对客户需求了解程度、规划与执行力、商业模式、积极环境足迹)。

5个获奖项目(含2个中国项目)

Inverse Logistics

在建造或拆除建筑物时会产生大量的建筑废料,包括废混凝土块、沥青混凝土块、碎砖渣、金属、竹木材、各种包装材料和其他废弃物等。这些资源被扔掉就太可惜啦!

来自阿根廷的团队设计了一款名叫Inverse Logistics的应用,为建筑工地与专业的回收公司提供对接平台,帮助高效回收建筑废料。

Guilt-Free Eating

外卖行业快速发展,随之而来的是一次性餐具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仅2018年,中国的外卖业务产生了约200万吨垃圾。为应对这一挑战,来自深圳的Guilt-Free Eating团队提供用可循环使用的外卖餐具代替一次性塑料餐具的方案。

Be.benefits

美容和个人护理产品经常被高密度的塑料过度包装,造成大量污染和持续浪费。为了从源头提高回收率,来自巴西圣卡洛斯的团队设计了一套方案,通过在商场和超市设立回收渠道并奖励从业人员优惠券来鼓励他们回收商品的塑料包装。

Foodito

来自成都的参赛者瞄准超市里食物浪费问题设计了Foodito应用,帮助超市清点多余的库存商品并实时通知消费者打折信息。

LIA

四位墨西哥姑娘开发了LIA电商项目,与当地护理用品厂商合作并生物塑料袋替代塑料包装,希望从最大程度上减少环境足迹。

获奖项目的奖励包括:现在改变2020全球峰会的免费展台:进一步向公众介绍项目,carbone4咨询公司专家们6个月辅导,一台便携式空气质量监测设备。

威立雅颁发特别奖

除了获奖项目,不少参赛项目也颇具特色,引人深思。即使是威立雅的评审们也不得不竖起大拇指来道一声赞。为了表示支持,威立雅特地挑选了两个为电商与通信提供可持续方案的项目,授予【威立雅特别奖】。

Nova Veolia的CEO Claire Falzone说:“可持续革命创业周末这一活动激发了无限能量,我们受益良多,这也将激励我们转变。”

获得威立雅特别奖的项目是:Bosc

轻点手机两下,快递就送货上门,与便利随之而来的是大量的碳排放。为此,西班牙巴塞罗那Bosc项目构想了绿色网购三步曲:1. 提高公众意识 2. 为线上消费者提供本地生产的或者可持续的商品 3. 建立全球第一个线上零碳排商店。

威立雅评语:科技带来的生活便利不应成为环境的负担。在网购逐渐成为人们的生活日常的当下,我们欣赏和支持Bosc对这一消费模式的反思以及提出的优化方案。

GreeNet

日常生活中看似对环境无害的某些举动也有碳排放,就连发封电子邮件也有!据估计,每年全球电子邮件造成的碳排放达到410吨。为降低电子邮件对环境的影响,GreeNet开发了APP让您能实时查看和减少碳排放量。

威立雅评语:发送电子邮件带来的“隐形”碳排放需要被看见。我们青睐GreeNet通过明晰的方式让大家直观了解电子邮件的环境影响并行动起来共同为减少碳排努力。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