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论坛在南京隆重召开

2019-10-30 09:04 浏览量:13443

2019年10月2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指导,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宝武集团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中国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联盟工业固废应用技术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的“2019中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论坛”在江苏南京隆重召开。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司一级巡视员李力,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资源综合利用处处长杨尚宝,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司资源综合利用处王文远处长,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马小平副巡视员,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原副巡视员、中国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工业固废应用技术专委会黄建忠理事长、秦文臻秘书长,国家发改委宏观院体改所科研处张德元副处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合作中心能源资源环境研究所毛涛所长,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倪文主任委员,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祝兴祥、副会长李边卓,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宝武集团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在根等有关同志,地方发改、工信、行业协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等有关负责同志共计200余人出席了此次论坛。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祝兴祥出席并致欢迎辞。论坛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宝武集团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波主持。

IMG_6792.JPG

此次论坛分为开幕致辞、揭牌仪式、政策与标准解读、高端对话、典型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绿色发展案例、先进适用技术推介几个环节。在致辞环节,祝会长强调,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通过重组,进一步凝聚行业主干力量,充分发挥专委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宝武环科等行业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共同推动我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规范化、规模化、高质量发展。

祝兴祥.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祝兴祥

为了表达对专委会未来发展的祝福和期盼,祝会长与陈总经理共同为专委会揭牌。这标志着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从此开启为固废行业服务的新征程。

IMG_6803.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祝兴祥与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宝武集团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在根共同揭牌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司一级巡视员李力强调开展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既是缓解资源环境约束、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固体废物污染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实现发展方式根本性转变的重要内容。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积极推广先进适用技术装备和产品深入推进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创新政策机制,积极培育第三方评价机构,促进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提升绿色发展能力。

李力 (2).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司巡视员李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资源综合利用处处长杨尚宝从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标准引导、品质效应、市场导向、合作共赢、共同努力、行业监管八个方面阐述了推动大宗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素和条件。

杨尚宝.JPG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资源综合利用处处长杨尚宝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巡视员马小平在会议致辞中对江苏省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现状以及固废企业产业发展做了介绍,并表示江苏省会不断从行业政策,项目推广、财政支持、绿色基地建设等方面大力支持江苏省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助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江苏省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高质量发展。

马小平.JPG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巡视员马小

宝武集团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陈在根总经理,作为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第一届专业委员会主任,会上明确了本届专委会的宗旨,并就后续如何开展工作,提出从“专业”“共享”“攻关”“交流”四个方面上下功夫,促进我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陈在根.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陈在根

陈在根指出,一是要搭建专业服务平台,发挥好桥梁作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属于具体的产业领域,专委会是政府和企业连接的桥梁和纽带。二是要搭建信息共享平台,落实好互帮互助。专委会将依托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以及国家相关部委的平台资源,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建设面向全国的工业固废数据平台及综合利用产品信息平台。三是要搭建科研攻关平台,促进好成果转化。专委会拥有一批由院士、知名专家、企业家等构成的专家委员会,是专委会宝贵的智库资源,可为专委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保障。四是要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培育好行业标杆。将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技术交流会、产业发展论坛、技术创新发布会、国际交流等活动,促进行业间的交流,推动技术进步,产业转型。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原副巡视员、中国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工业固废应用技术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黄建忠代表中国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联盟工业固废应用技术专业委员会祝贺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工业固废专委会成立,并就“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税收及‘固废资源化’专项相关政策”做主题发言。 

黄建忠.JPG

工信部节能司原副巡视员、中国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联盟工业固废应用技术专委会理事长黄建忠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能源资源环境研究所所长毛涛关于“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及绿色制造供应商等政策”进行解读。

毛涛.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能源资源环境研究所所长毛涛

创新驱动,循环利用,推动“无废城市和无废工厂”建设。论坛现场开设高端对话环节,由专委会陈在主任根担任主持人,国家发改委宏观院体改所科研处副处长张德元,清华大学教授李金惠,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倪文,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固废分会华苏东秘书长,鲁北企业集团副总经理翟洪轩等领导针对当前中国工业固废现状、垃圾围城等环境突出问题展开讨论。

IMG_6884.JPG

专家们表示,目前固废行业仍缺乏整体和规范的管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率都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也正基于此,“无废城市和无废工厂”的落地,兼具了生态与经济双重效益。推进“无废城市和无废工厂”建设势在必行。   

宝武集团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高级业务总监彭程,葛洲坝武汉道路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守阳,鲁北企业集团副总经理翟洪轩等领导分别分享了《冶金与城市固废资源化综合处置》《钢渣沥青混凝土研究及应用推广》《磷石膏制酸联产水泥》绿色发展案例。

宝武-鹏程.JPG

宝武集团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高级业务总监彭程

翟宏轩.JPG

鲁北企业集团副总经理翟洪轩

赵守阳.JPG

葛洲坝武汉道路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守阳

技术是解决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的根本途径,推动工业固废高值化利用,推动行业快速发展。本次论坛行业内知名教授、专家带来先进适用技术分享。

华南理工大学石林教授就“尾矿、冶金渣等工业固废在调节土壤酸碱度、金属钝化、生态修复、农业等方面的应用”进行发言。

石林.JPG

华南理工大学石林教授

北京科技大学倪文教授就“多固废协同推进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研究”的发言。

倪文.JPG

北京科技大学倪文教授

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固废分会秘书长华苏东就“原状磷石膏大掺量低成本综合利用研究”发言。

华苏东.JPG

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江苏省循环经济协会固废分会秘书长华苏东

中国地质科学院尾矿利用技术中心主任张金青就“大宗固废生产微晶发泡陶瓷产业技术与工程应用”发言。

张金青.JPG

中国地质科学院尾矿利用技术中心主任张金青

上海宝钢节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资源利用事业部部长李嵩就“绿智融合钢渣处理技术”发言。

李嵩.JPG

上海宝钢节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资源利用事业部部长李嵩

广东家康新材料有限公司经理许玮就“绿色无机凝胶技术处理工业固废智造”发言。

许玮.JPG

广东家康新材料有限公司经理许玮

上海旷彩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钱江就“以新技术、新装备推动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及资源综合利用再产业发展-冶金尘泥电磁感应高温焙烧技术的推广应用”发言。

欧钱江.JPG

上海旷彩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钱江

此次论坛还参观了宝钢股份梅山基地和宝武环科梅宝公司,深入了解了梅宝公司在推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此次论坛围绕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新产业、新技术、新设备、新能源、新业态展开多思维、多角度的研讨,为政、产、学、研各界搭建了交流的平台。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是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体现,在当前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时期,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专委会将继续做好行业的推手,为推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191029152701.jpg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