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普通通的气泡 竟然能够帮助处理海洋塑料垃圾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2-04 14:07 浏览量:2988

沿着阿姆斯特丹韦斯特多克区的运河散步,你可能会看到运河边聚集的一堆堆难看的垃圾。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一件好事。你所看到的,正是一个新的泡沫屏障的工作效果,它正在进行为期三年的试验,以阻止废弃塑料流向大海。

这其中的原理是:在运河河床输送压缩空气的穿孔管所喷出的气泡形成的气泡墙,可以捕获废弃塑料,而不会妨碍行船或水里的野生动物。这些气泡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能防止废弃物的流动,并能将沉入河道的物品推到河面,从而被捕获。

据称,气泡屏障甚至可以通过增加水中的氧气含量,来对抗有害藻类的繁殖。

管子以一定的角度铺设,因此河流的水流可以将废物推送到运河的一侧,在那里,浮动平台捕获将它们捕获,以便回收和处理。

人们希望,气泡屏障也能捕获阿姆斯特丹的垃圾收集船捕获不到的较小的废物颗粒。这些船每年要从城市的运河中运走42吨塑料,但气泡屏障并不会影响到它们所做的伟大工作。

在正式试点之前,团队在荷兰的伊塞尔河上进行了原型试验。测试发现,原型捕获了平均86%的废弃塑料,阻止它们进入北海。该计划旨在分析被捕获的垃圾,以监测阿姆斯特丹塑料废物污染的程度和类型,以及气泡屏障本身的有效性。

该屏障是荷兰初创公司“The Great Bubble Barrier”的成果,该公司正与该市的水务委员会和阿姆斯特丹市政府合作试点计划,该计划将在运河流向伊塞尔河的一个出口处安装屏障。该技术的前身是用来控制石油泄漏和水下建筑工地附近的噪音。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数据,截至2016年,每年有800万公吨的塑料流入海洋,它称这相当于“每分钟一辆垃圾车”的垃圾量。2015年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研究论文指出,2010年这一数字在480万至1270万公吨之间。如果大部分废物通过河流运输,像这样的泡沫屏障理论上在减少海洋垃圾方面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

海洋中的废弃塑料无论大小,都是个问题。海洋生物可能会被大块的垃圾缠住,导致不适,或在某些情况下死亡。而微小的垃圾则可能被海洋生物当成食物吃下,一旦这些塑料废弃物曾在漂流过程中吸收了污染物质,那这就可能造成其它更大的问题。除此之外,大型塑料垃圾分解成小碎片之后也会继续引发其它的问题,甚至可能超乎我们的想象。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