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福山生活垃圾应急综合处理项目奠基暨第三资源热力电厂环保科教中心对外开放

2019-12-17 11:29 浏览量:9820

根据市委、市政府规划部署,广州环投集团全力推动18个新一轮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项目建设。继11月30日广州市第四资源热力电厂二期项目主体工程动工后,今天,又迎来了广州市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应急综合处理项目及配套工程的主体动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市政府副秘书长邢翔,市城管局一级调研员余尚风,张颖总工程师,广州环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先荣,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李水江,中能建广东火电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瑞华共同为广州市福山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应急综合处理项目奠基培土。

奠基活动上,广州环投集团董事长刘先荣向现场的领导嘉宾介绍广州市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应急综合处理项目情况。

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应急综合处理项目位于园区的拓展地块,总占地面积约524.86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广州市第三资源热力电厂二期、污水处理厂二期、生物质厂二期、炉渣综合处理厂。

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应急综合处理工程全面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处理量最大的垃圾发电工程,能有效填补广州市生活垃圾处理缺口,对打赢“垃圾围城”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

电厂二期:日焚烧处理规模4800吨(最大),选用6台每日焚烧能力800吨的机械炉排炉,配置3台50兆瓦汽轮发电机组,采用“双脱硫脱硝”的烟气处理技术,烟气排放指标全部优于欧盟2010和国家2014烟气排放标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生物质厂二期:每日处理餐饮类有机垃圾和死禽畜共1260吨。

污水处理厂:每日处理污水规模1600吨,浓缩液600吨。

炉渣处理厂二期:每日处理规模为1200吨。

中能建广东火电公司董事长刘瑞华郑重承诺,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严格履行合同要求,全力推进各项施工工作,打造安全文明工程、样板工程、环保工程、高效工程。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发表讲话,2012年,广州市率先提出生活垃圾处理的“三化四类”原则,即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要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链条分类,而终端处理设施建设是实现分类处理的关键环节。因此,全面启动新一轮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既是破解‘垃圾围城’的重要举措,更是解决我市生活垃圾处理量快速增长与分类处理设施能力不足矛盾的必由之路,意义重大。

寄语广环投集团要主动作为,按照确定的时间节点,加大力度,倒排工期,积极主动对接各区、各部门,保证建设进度。要督促施工单位加强施工管理,千方百计克服困难,确保工程推进安全、有序、高效。

奠基仪式结束后,广州市第三资源热力电厂环保科教中心揭牌仪式也顺利举行,科教中心将于近期面向公众开放,为建设生态宜居、高品质的新广州贡献环保科普宣传力量。

第三资源热力电厂环保科教中心是黄埔区首家以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为主题的环保教育展厅,助力广州打造又一张靓丽的“环保名片”。

环保科教中心精心设计、科学布局,展示区域主要包括垃圾分类知识科普区、电厂介绍区、项目展示区、企业介绍区、环保低碳互动体验区等,同时,为增加参观者的体验感和互动性,环保科教中心特设计开发了垃圾分类互动游戏、互动装置墙墙、主题形象墙、沉浸式环保卡通科教片等科普展示项目,营造现代化科技体验式科普宣教氛围。

随后,领导嘉宾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走进新展厅,通过参观展厅设施和观看企业宣传片,了解广州环投集团七大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建设情况,对集团先进的垃圾焚烧工艺以及为解决“垃圾围城”所做的贡献表示肯定。

陈建华主任表示,生活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我们在资源循环利用方面离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距离,要加大垃圾分类的力度,坚定不移地推动垃圾分类全方位动员、全链条处理、全社会参与。

接下来,广州环投集团将从“质量、安全、进度、造价、廉政”等五个方面狠抓项目建设,全体员工将全力以赴、日夜兼程、风雨无阻、不辱使命,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2021年建成投产第三、四资源热力电厂二期项目,在2022年建成投产其余项目,努力打造优质工程、标杆工程。

同时,集团将积极发挥环保科教中心的科普宣传作用,引导广大市民群众自觉成为垃圾分类工作的实践者、宣传者、倡导者、推广者,促进全社会自觉参与垃圾分类,为彻底破解广州“垃圾围城”贡献力量,助力广州市老城市新活力出新出彩。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