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G中国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项目交流会在京圆满召开

2020-01-03 16:27 浏览量:5141

网站.jpg

2020年1月2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与英国碳信托在京组织召开P4G中国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项目交流会,分享项目主要成果,听取专家对《中国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的意见和建议,探讨中国工业园区循环化发展的挑战与机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张天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陈吕军、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王学军等业界专家到会指导。参加本次交流会的相关方代表还有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技术总监陈安、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项目主任胡其颖、江苏省战略及发展研究中心贾亚梅、清华大学国家环境保护生态工业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石磊和英国碳信托中国办公室分析师张楠。会议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秘书长管世翾主持,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致辞,国际合作部主任兼P4G项目负责人马金津到会,听取各方意见。

2030绿色发展与全球目标合作网络(Partnering for Green Growth and the Global Goals 2030,简称“P4G”),由丹麦政府在2018年出资成立,目标是支持符合“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的新兴商业模式和融资模式,发现和孵化创新型公私合作(PPP)伙伴关系,以加速全球可持续发展。中国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项目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联合英国碳信托、安徽六安叶集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海外发展研究院合作共同发起,是P4G项目一期唯一在中国执行的初创(Start-up)项目。该项目于2019年1月启动,执行期一年。项目以叶集经济开发区为试点园区,致力于推动国家和地方政府、园区管委会、第三方行业组织机构以及相关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联动合作,提升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的能力并推动相关商业模式和融资机制的设计。

交流会上,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首先作致辞,肯定了该项目一年来做出的成果,并对专家与相关代表的到来表示感谢,希望各方为《指南》的完善提供良好的建议。项目成果介绍环节,首先由清华大学国家环境保护生态工业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石磊作为项目组主要专家,对《中国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指南》中的技术指南与案例部分进行了分享。通过组织与领导、数据收集与分析、目标与方案制定、方案实施、实施评估及方案改进6个环节的设计,提出18个具体实施步骤(领导与团队的组建、工作计划制定、现状调研、数据分析、物质流分析等),为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的具体实施指明方向。同时,石主任以叶集经济开发区的循环化改造为案例,通过对该园区与指南流程中的6个环节18个步骤的对标分析,对园区项目的完成情况、经济环境及社会效益、存在问题与改进建议等进行了深度剖析。英国碳信托中国办公室分析师张楠介绍了指南中商业模式和融资机制部分,通过对循环化改造主要商业模式的梳理(包括循环化采购、副产品交换、再制造、废弃物循环利用等),以及对国内外工业园区循环经济发展融资机制及激励政策的分析,为中国园区循环化改造融资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张天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陈吕军、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王学军等业界专家,肯定了该项目的意义,并对指南的完善提出意见和建议。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技术总监陈安,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为指南的可操作性提供了建议。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项目主任胡其颖与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贾亚梅,结合自身正在执行中的相关国际合作项目,介绍了江苏省园区的循环化改造过程遇到的问题,同时肯定了该园区指南为编写江苏省园区循环化改造指南的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方向指引。

下一步,项目组将继续完善《指南》的内容并整理国内外循环经济园区的典型案例,使《指南》更具操作性的同时将国内外的优秀园区模式进行推广,为实现中国工业园区的发展向循环经济转型并与国际接轨,发挥实际有效作用。项目也将通过P4G平台,把中国经验传播到更多的国家,推动世界各地的工业园区循环经济发展。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