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筑垃圾去哪了?1年近300万吨变废为宝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20 11:29 浏览量:4792

破解垃圾围城,生活垃圾可以焚烧发电,那么大块头的建筑垃圾怎么办呢?记者从南京市建委了解到,过去1年,通过布点16个临时固定处置设施,全年让近300万吨建筑垃圾变废为宝。近日,南京市政府印发《南京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提出建筑垃圾分类排放、分类处置,政府投资项目优先使用建筑垃圾资源化再生品等一系列举措,为建筑垃圾去哪儿、变成什么,指明了方向,该办法将从2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不完全统计,南京市每年产生工程渣土约2000万立方米,泥浆约400万吨,拆迁垃圾约400万吨。对建筑垃圾的处理,传统的方式就是填埋,而大量建筑垃圾填埋处置,不仅造成资源浪费,也给生态环境带来了不利影响。我市也在不断探索新办法、新路径,破解垃圾“围城”之困。从南部新城的试点,到去年全面布局建设临时处置点。引入高校力量,解决建筑垃圾在道路、市政工程中的应用问题。针对装修垃圾处置难点,创新采用“互联网+”分类收运储方式,开展试点工作。

据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管理办法》的出台,标志着我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管理工作正式步入法治轨道。《管理办法》从设施建设、源头管理、分类利用、产品应用和市场规范等五个方面用提出了具体的举措。过去资源化利用企业申请用地,没有归类依据,所以只能在工地上四处打游击。《管理办法》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纳入环境卫生设施专项规划,在立项环节作为循环经济和资源化利用项目予以支持。建设临时固定设施,可以简化立项、规划和环评等审批手续。建筑垃圾加工成再生品,过去也面临销售难题。《管理办法》提出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工程建设材料的,应当优先采购再生产品。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在设计招标时应当将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的相关要求纳入招标文件,并按设计要求使用。此外,对资源化利用企业还有财政优惠和补贴政策。这些举措,都将大大激发企业积极性,推动我市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

1年来,南京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去年南京布局运行16处临时固定设施厂,近300万吨建筑垃圾得到了再生利用,节约了约180万立方米填埋场空间资源,节省近亿元运输和填埋费用。

消化后的建筑垃圾,都去哪了呢?在南部新城的机场三路、四路等道路建设中,路基首层的铺设均使用了建筑垃圾回收再加工后的骨料,仅机场七路就用了17万吨。机场河的河底生态治理中,也采用了建筑垃圾再生品。不仅如此,南部新城的低碳生态展示区内,垃圾箱、公园内的坐凳、路边坡景观挡墙等,均是建筑垃圾再生品。建筑垃圾的再利用,不仅为企业、南部新城节约了大笔资金,也为城市节能减排、创建无废城市作出了贡献。

在布点临时设施的同时,南京拟布局7处规模化固定设施厂,其中3处已推进建设。高淳区南京路港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已开工建设,江北新区南京首绿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市城建集团城东大型资源化利用设施厂已立项。位于江北新区的南京首绿环境科技公司在用地未确定之前,已租用厂房、引入机器,开展建筑垃圾再利用尝试,每年可处理建筑垃圾30万吨。规模化固定厂房一旦建成,初步设计年处理建筑垃圾可达50万吨、装修垃圾30万吨,同时配备再生产品生产线2条。

据了解,在新一轮政策支持下,按照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南京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将从过去的38%提高到今年底的70%,走在全省前列。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