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废弃口罩的处理,这几个城市是如何做的?

2020-02-05 22:02 浏览量:5638

北京:多次消毒后作为医疗垃圾处理

戴上疫情防护用护目镜、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拉上新配置的黄色医用废物专用垃圾箱,2月3日9时,北京中关村街道环卫工人陈彦庆与同事开始了小区内废弃口罩定点回收。

废弃口罩根据所在地区和使用场景,处理方式各有不同。记者跟踪中关村街道废弃口罩回收流程发现,中关村街道设置了专门的废弃口罩回收处,在回收过程中,对废弃口罩及垃圾桶进行多次消毒,以防止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

为防止废弃口罩“二次污染”,1月29日,中关村街道在辖区内设置了40个废弃口罩回收处。分布在街道30个社区居委会附近,同时在超市、商场等公共区域也有设置。每隔三天,要集中收集处理一次。

陈彦庆所在环卫企业承接中关村街道的保洁消杀工作。按照街道统一要求,手套要戴两层,里面是一次性PVC医用手套,外面是纯胶工业手套,两层手套都要求一次性使用。

保洁人员3-4人一组,分三组收集街道回收处的废弃口罩。陈彦庆和两位同事骑着一辆有害垃圾转运车、一辆高压清洗消毒车首先来到东里南社区服务站。服务站门前,两个红色垃圾桶格外显眼,上面贴有“废弃口罩专用”字样。同时,垃圾桶上还有提醒标语——“口罩只进不出 里面或有病毒 专人定期清运 请您千万勿动”。

收集废弃口罩前,首先要对垃圾桶及其中的口罩做第一遍消毒。经指导,二氧化氯消毒液由日常1:150的浓度比例调升为1:100。工作人员介绍,两桶5L的消毒水,一天基本可以用完。为防止消毒液飞沫进入眼睛,三个人中有一人头戴护目镜,专门负责喷洒工作。

喷洒结束,陈彦庆和另一位同事使用拾物夹,将垃圾桶内的口罩取出,装入自备的医疗废物垃圾袋,用皮筋扎紧,放入垃圾转运车上的医用废物专用垃圾桶。

兰州:六步收运消杀处理

近日,从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获悉,根据兰州市口罩使用量、丢弃量激增的实际情况,为减少二次污染,并确保丢弃的口罩不会被不法分子收集再次流入市场,兰州采用废弃口罩收运消杀处理等六步作业法,现已实施。

六步作业法要求:垃圾收运人员应配备废弃口罩收运消杀工具:环卫工作服、口罩、手套、夹子、消毒液喷雾剂,并穿戴整齐。其次,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内应配备专用垃圾桶,上贴废弃口罩专用,内置一次性塑料袋。

从1月31日起,兰州各区县环卫部门在每个区县至少设置一辆废弃口罩专用收集运输车,并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对辖区内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不含医疗机构及疫区)范围内的废弃口罩,进行统一收集、专车运输、定点处理。目前,基本解决了市民们备受关注的“使用完的口罩如何处理”的问题。

另外,垃圾收运人员对装有废弃口罩的袋子扎袋取出,并将取出的扎袋放入专用垃圾运输车(上贴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收运人员对清空后的专用垃圾桶进行消杀,消杀完毕后,对专用桶进行重新布袋。垃圾收运人员对布袋完成的专用垃圾桶点再次进行全面消毒杀菌。

最后一步,由各区县安排专门垃圾收运人员,将收集的废弃口罩运往中铺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清空后应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杀菌。

日前,兰州市城管委再次组织召开打赢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题会议,对疫情期间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再安排再强调。要求认真落实疫情联防联控措施,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宜昌:实行专人监管、专车运输 严格处理废弃口罩

为避免废弃口罩带来二次污染,宜昌市实行“统一收集、专车运输、定点处理”。宜昌市城管委环卫处主任毛社高介绍,目前宜昌已在各居民小区、主要街道、高速出口、农贸市场、超市等公共区域设置了2300个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基本实现城区居民小区、公共区域废弃口罩专用收集点全覆盖。

宜昌市配备10台左右废弃口罩专用收运车,负责收集城区及周边区域的废弃口罩,实行专人监管、专车运输。

如何实现无害化处理?宜昌市危废处置中心运营方工作人员潘国辉介绍,整个处理过程,将废弃口罩等同医疗废物处理,经过两道焚烧工序后回冷密封,最终将灰尘填埋。“第一道焚烧温度约900℃,主要是让物料充分燃烧;第二道焚烧温度高达1100℃,用于处理前一道工序产生的烟气。”潘国辉说,经过两道高温焚烧,烟气可以达标排放,剩下的灰尘也达到无害化处理标准。目前,宜昌的废弃口罩实现了随时抵达、随时销毁,没有存放环节。

为了保障一线作业人员安全,宜昌市也采取了相关措施。

重庆:统一收集 定点焚烧 进行无害化处理

从重庆环卫集团获悉,为了将大量使用后的废弃口罩及时规范收运和无害化处理,避免造成二次污染,市环卫集团组织专业力量规范收运及无害化处理废弃口罩,助力全市防疫工作。

废弃口罩收运作业基本流程是怎样的?重庆环卫集团相关人士介绍,各小区物业负责规范设置废弃口罩收集容器,桶身需张贴明显的“废弃口罩专用”字样,放置于醒目位置便于居民投放,并应对其进行每日不少于2次的消杀作业,并负责保管好已收集的废弃口罩。

之后,重庆环卫集团安排专人专车专线收运废弃口罩。

重庆环卫集团收运人员到达指定废弃口罩收集点后,进行收集至专用垃圾收集车,并对收集点进行消毒杀菌。然后,再将收集的废弃口罩统一运输至转运站点进入专用垃圾收集容器,采用专用车辆进行集中转运和消杀。将转运站的废弃口罩集中运输至焚烧站进行焚烧处理。

重庆环卫集团相关人士还介绍,为做好规范收运及无害化处理废弃口罩的工作,按照垃圾分类规范处置要求和《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规范处置废弃口罩的紧急通知》,重庆环卫集团抽调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优秀党员和党员业务骨干组成党员突击队,专人负责主城区和江津、綦江、垫江、长寿等区县城镇、农村废弃口罩收运处理工作。

调运专用收运车辆对负责的各小区废弃口罩进行专业收运。收运车辆全密闭,张贴明确标识,在进入出小区时及时对车辆进行消毒杀菌。收运作业人员规范佩戴专用口罩和手套,随车配置消毒液。同时,在各个转运站设置独立的转运泊位对主城各区收运的废弃口罩进行收集、转运,防止造成二次污染。坚持收运废弃口罩的专用收运车辆需进行消杀处理后方可进入转运站,转运站严格记录。同时需要加强容器、车辆及转运站每日消杀、特别要加强对废弃口罩专用车辆、容器的消杀工作,每天不少于2次。

对于所有收转运的废弃口罩,严格按规定,全部专车专线运输至垃圾焚烧厂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严格做好垃圾收运、站点转运等一线作业人员卫生防护工作,配齐配全口罩、手套等个人防护装备,按时测量体温。

截止目前,重庆环卫集团已累计收运废弃口罩34车次,约126千克,(医疗机构废弃口罩除外)全部规范运输至垃圾焚烧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成都:高温焚烧 防止二次污染

根据《关于规范废弃口罩处置的紧急通知》,到1月26日,成都全市各区(市)县需结合实际,在居民小区、公共场所、机关企事业单位、商业集中区等人口密集的重点区域,在原有垃圾收集站(点)增设专门垃圾收集容器,用于收集废弃口罩。

那么,成都废弃的口罩去哪儿了?

首先,环卫工人身穿带连体帽的防护服,佩戴手套、着长靴、戴口罩,全覆武装,一人负责消毒,一人负责清运,协同清运桶内的废弃口罩。

和日常清运不同,收运一次专用桶内的废弃口罩,需要进行多次消毒。首先为负责清运的环卫工人戴着手套的双手喷洒消毒液;打开垃圾桶盖后,对桶内喷洒消毒;将黑色的垃圾袋口封好后,打开专用收运车箱盖,再次对箱内喷洒消毒;最后,收集完毕,还要对收运工人的手套和靴子再消一次毒。据介绍,像这样的清运,每天至少要进行两次。

进入垃圾焚烧厂后,这些废弃口罩又如何处置?

“不再发酵,入场后立即高温焚烧处理。”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固体废弃物管理处处长钟兵介绍,目前成都4个垃圾焚烧发电厂都为废弃口罩处理设置了专门的道口及时处置。

据介绍,在成都22个区(市)县,都要按照这套流程,从废弃口罩的收集、压缩、运输、处置等各环节入手,确保废弃口罩安全、高效处置。随后,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还将排除22个工作组,深入一线专项检查废弃口罩收集、运输和处置等相关情况,确保各地严格执行处置措施。

云南:严禁不采取任何消杀措施对废弃口罩进行处理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垃圾和废弃口罩安全管理处置工作。

就废弃口罩安全运输处置,通知要求,各地在现有居民小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等人口集中区域增设“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的基础上,要引导市民将废弃口罩分类投放至“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内,指定专人采取喷洒75%酒精、84消毒水等进行消杀,专车密闭化运输,运送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规范处置;未建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城市(县城),要建立“废弃口罩”收集运输处置台账,报经当地党委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同意,采取其他方式进行安全处置,严禁不采取任何消杀措施进行简易填埋或简易焚烧,避免疫情传播。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云南省4.5万余名环卫工人奋战在城市大街小巷,处于直面疫情病患潜在风险的最前端,也是面临疫情感染的高危人群。通知要求,各地要采取有效措施,关爱环卫工人的身心健康,加大环卫保洁作业人员自身安全防护,要积极协调当地相关部门的支持及时配备防护物资,开展安全意识、防护用具和作业程序的专项培训。

上海:根据类别按需处理

在2月1日召开的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副局长唐家富针对本市废弃口罩处理问题作出回应。

唐家富指出,当前废弃口罩的数量明显增长,为防止废弃口罩产生二次污染,按照中国疾控中心的技术指引,结合不同类型场所的实际情况,我们会同卫生健康部门研商,明确了本市废弃口罩的处理途径:第一类是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各集中隔离观察点产生的废弃口罩,直接投入医疗废物垃圾袋,纳入医疗废物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

第二类是居家隔离观察人员使用过的口罩,与其所产生的生活垃圾一并消毒装袋后,由专人上门收集,直送生活垃圾焚烧厂处理。

第三类是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过的口罩,宜用塑料袋密封后投放在干垃圾容器内,作为干垃圾纳入处置系统。

此外,唐家富还表示,由于涉及后续收集问题,目前不建议在小区专门设置废弃口罩的收集箱。“我们认为,用塑料袋扎紧以后扔到干垃圾桶,后续进入生活垃圾焚烧厂焚烧还是比较安全的。”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