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部署2020年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疫情防控期间农村生活污水监管工作

来源:河北生态环境厅 2020-02-20 10:40 浏览量:4543

为加快推进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按照河北生态环境厅党组部署安排和建民厅长指示,2月17日下午,李建良副厅长主持召开了河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生态环境局及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分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领导和相关部门、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和分管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各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派员在驻地参加了会议。会上,各市分管负责同志分别进行了汇报交流,李建良副厅长对去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20年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疫情防控期间农村生活污水监管工作进行了部署。

李建良副厅长强调: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高度重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是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头工作,今年再次纳入今年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项“民生工程”重点任务之一,各市、县生态环境部门必须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统一要求和厅党组的安排部署上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抓好组织落实。

二是做好去年成果巩固,扎实推进今年工作。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核查验收,确保任务真完成、见实效。要按照《2020年河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专项推进方案》部署要求,细化工作任务、倒排工期,确保10月底前能完成治理管控任务,并于年底前组织编制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方案)。要从做好经验总结、加强管控、落实长效机制、做好监管工作、指导做好有关资金统筹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要持续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做好农村黑臭水体排查。

三是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村生活污水监管工作。市、县生态环境部门要高度重视,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协调配合卫生健康、农业农村、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健全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扎实做好农村生活污水监管工作。要加强分类管理,有针对性地做好农村生活污水分类管控。要加强监测监管,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全面加强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的监测、监管工作,认真做好污水排放监测指标特别是粪大肠菌群因子的监测工作。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