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口罩如何处理?按“其他垃圾”处理 定时定点密闭化收运

来源:新快报 2020-02-21 10:24 浏览量:5665

目前对于普通人日常使用口罩,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可以直接丢入“其他垃圾”桶,但这些口罩不能排除有沾上病菌的可能,如何保证在垃圾运输处理过程中,避免有病毒传染的风险?

对于这一问题,在2月20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省住建厅城市建设处处长吴松对此进行了回应。

吴松介绍,为了做好普通人日常使用口罩问题,省住建厅紧急印发了通知,要求普通人日常使用口罩,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可作为“其他垃圾”收集处置。为确保安全收运处理,按照有关工作指引和规范要求,在废弃口罩收集运输处理过程中,要避免病毒传染风险。

首先,加强收集管理。加强对生活垃圾投放点管理,及时对垃圾投放点和收集站进行消杀。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或疫情防控需要,可在居民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和商圈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原有垃圾分类投放点增设专门垃圾收集容器,用于收集废弃口罩。收集容器应内设塑料袋,避免废弃口罩投放时与容器直接接触。废弃口罩经过消杀后,按“其他垃圾”处理。

其次加强运输管理。合理安排废弃口罩收运路线,尽量避开人流密集区域,缩短交接时间,防止产生二次污染,做到定时、定点和密闭化收运。

在清运消杀方面,吴松说,严格按照清洁运输的要求,对生活垃圾及时清运、日产日清。加强垃圾中转(压缩)站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等管理,严格作业流程,强化标准化管理,定期开展清洗、消杀、除臭工作。加强垃圾运输车消杀,垃圾运输车必须密闭,在垃圾中转处理后要对垃圾运输车进行消毒。

此外,记者了解到,医疗机构收集的废弃口罩按照医疗废物管理,由专业处理机构进行集中处置,严禁医疗废物混入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其他区域收集的废弃口罩按照其他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