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垃圾分类再提“限塑” 零售企业鼓励使用循环产品

来源:证券日报 2020-05-19 11:41 浏览量:4842

5月1日,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其中明确提及,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不得使用超薄塑料袋。结合1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简称:限塑令)中,对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提出了禁止使用要求的相关规定可知,塑料制品及其替代行业,面临着全新的发展转机。

在劳动节假期期间,《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北京一些商超线下卖场,目前来看,免费的连卷袋使用数量仍然十分惊人,而电商平台的包装也未刻意使用塑料产品的替代品。“具体商品的包装是在门店完成的,平台只是提供了手提袋”,有电商平台向《证券日报》记者提及。

造纸龙头企业被持续看好

“有没有志愿者愿意做垃圾分类上门推广工作的?”《证券日报》记者看到,在北京市的某小区业主群里,4月30日左右,有物业人员在筹划如何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显示,除对居民生活垃圾有所规定之外,对于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的塑料制品使用也有提及。

对此,物美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实际上,物美早在2008年就开始使用收费塑料袋,支持环保事业。对于此次即将实施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物美也充分给予支持。在塑料袋规格方面,物美销售的塑料袋厚度为0.027毫米,符合国家使用标准。

在《证券日报》记者的走访过程中,多位消费者提及,缺乏替代品造成购物不便,仍是妨碍减少使用塑料制品的主要原因,这也意味着,替代产品的市场仍有极大开发空间。

此前,有券商研报提及,应对限塑令,龙头造纸企业提升技术布局产能,强者恒强。新版限塑令的推出将为造纸行业带来巨大的行业机遇,面对限塑令带来的相关纸制品的需求提升,造纸企业如何提升自身技术、进行产能布局及完善产业链将决定企业能否抓住此次机遇。龙头企业有望凭借自身规模优势、原材料成本优势及技术优势进一步提高市占率;为满足限塑令带来的白卡纸需求,抓住行业新机遇,白卡纸龙头企业注重提升技术,尤其食品级白卡技术,研发费用占比逐年提高;废纸系龙头企业加快推进产业链一体化、加速海外产能布局,积极应对箱板纸替代需求。龙头企业有望充分把握限塑新机遇,进一步提升行业集中度。

企业实质受益需要时间

有公司人士对《证券日报》提及,限塑令的确为公司带来利好,但由于销售渠道、市场分布等原因,目前难言业务有实质性的影响,实质受益需要时间。

2018年,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零售企业可持续发展实践调研报告》显示,对于零售企业而言,替代产品的缺失,是减少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用品使用的主要难题。

对于塑料制品的替代产品是否会增加运营成本的问题,上述物美集团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说,“物美早在2008年就开始试行塑料袋收费政策,在当时的环境下,免费的连卷袋面临使用量突增的情况,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消费者对环保事业的理解,目前连卷袋和收费塑料袋都处于正常成本控制内,同时物美也鼓励大家使用自带的购物袋。”

不过,上述物美集团人士也坦言,虽然连卷袋的成本在控制范围内,但目前仍有部分消费者利用免费的连卷袋代替塑料袋装商品。实际上,连卷袋属于初级包装产品,安全等级和质量等级无法与收费塑料袋相比,也无法直接装熟食和过热商品,“希望新政推出后,消费者可以多带可循环利用的购物袋,避免浪费连卷袋。”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