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创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站亮相 助力垃圾分类“变废为宝”

2020-05-21 11:36 浏览量:6785

近日,盈创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站受到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成为北京垃圾分类新亮点。自助智能回收站亮相顺义助力垃圾分类“变废为宝”,北京电视台《北京您早》带大家一探究竟。

新版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半个多月来,全市各区纷纷吹响垃圾分类冲锋号。在顺义,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站一亮相,就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体验。

BTV记者:自助智能回收站具有独特的自助回收、积分奖励和可再生物品创意展示功能。

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站技术负责人 谷玉博:一机四柜采用四分法的方式,在屏幕上对应选择不同的分类方式,把相应的回收物投递到指定的回收仓里面。有仓满的报警系统,还有自动称重的传感器,以及一个标准的240升的垃圾桶,系统会针对回收物进行一个称重,获得相应的积分,积分会导入到个人账户,方便来管理和溯源。

BTV记者:相对于垃圾分类指导员监督投放的传统模式,智能回收站从居民投递开始就对回收物流进行全程追溯,谁投的、是否投错、投了多少、什么时间清运等数据都一一呈现。而且,正确投放获得的积分不仅对居民是一种激励,也能让他们有机会兑换可再生用品,践行低碳生活。眼前这个垃圾分类宝藏包,就是用6个废旧的PET饮料瓶经过高值化处理再生而成的。

BTV记者: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只要正确分类,40%的生活垃圾是可以变废为宝的。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理事 常涛:以废塑料为例,有30%左右在过去都是去了填埋和焚烧,资源的使用效率就会很低。那么垃圾分类会大大提高这些可以作为资源的一些(回收物)再利用,对一些原有回收系统中不太被关注的一些低附加值的回收物,比如像玻璃,随着垃圾分类的深化,我相信这部分的回收率也会大大提高。

垃圾分类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监督,如何借助科技手段实现对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的全链管理,不少专家呼吁,要完善垃圾管理制度,就要把垃圾分类纳入社会诚信体系。区块链技术可以在诚信溯源建设里发挥巨大作用。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理事 常涛:垃圾分类从鼓励变成强制,它有一个重要的需求就是做追溯系统,我们要去判断这些数据的真实性、数据的可记录性,那么区块链在这方面有一些天然的优势,可以让垃圾分类的追溯变得有据可查。

目前盈创针对北京垃圾分类为政府、街道、社区等提供低成本租赁方案,减少资金压力,助力垃圾分类进程。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