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家电产业前后端,实现产业链技术革新——《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解读之二

来源:李金惠 2020-05-22 09:08 浏览量:12447

2009年6月-2011年12月,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在全国范围实施,有效拉动了消费和就业,培育了我国电子废物处理产业,加速了回收处理产业的规范化发展。十年后,《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 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下文简称《实施方案》)发布,必将进一步促进家电行业前后端产业链新一轮的技术革新。

一、《实施方案》的发布,对家电生产行业有何影响?

《实施方案》提及“引导消费者加快家电消费升级,使用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产品,有条件的地方可对消费者购置节能型家电产品给予适当补贴”、“鼓励企业开展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第三方认证”,将进一步促进家电生产企业开展技术革新,提升家电产品绿色化、智能化水平,同时降低有害物质使用,促进资源节约和能源高效利用。另外,“探索家电新型消费模式”明确提及了家电租赁业务,也有助于家电生产企业与电商平台等拓展新的业务场景,促进其角色转换,进一步提高生产企业在全产业链中的参与度。

二、《实施方案》的发布,对废旧家电回收行业发展有何影响?

目前,我国废旧家电回收体系不健全、废旧家电流向不明确,鉴于此,《实施方案》将回收体系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广泛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社区回收体系、逆向物流体系、多方联合回收体系、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等废旧家电回收渠道建设,构建智能、高效、可追溯、线上线下融合的回收体系。可以预期,未来我国废旧家电回收模式将丰富多样,并涌现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型回收模式。

三、《实施方案》的发布,对提升废旧家电处理利用技术和装备水平有何作用?

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我国废旧家电回收利用行业取得长足发展,但是整体处理利用技术和装备水平有待提高,部分关键产物如电路板、聚氨酯泡沫塑料等仍无规范化应用案例。同时,废旧家电拆解处理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随着我国人力成本逐年提升,处理企业将有进一步的动力提升拆解处理的技术和装备水平。《实施方案》明确增强处理能力,包括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大国产技术和装备研发应用,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另外,《实施方案》将促进其他类别废旧家电进入末端处置市场,进一步催生除废旧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空调和微型计算机外的其他废旧家电拆解处理普适性技术的应用和专用技术的研发。

四、《实施方案》的实施,公众可以发挥什么作用?

公众作为废旧家电回收利用体系建设最重要的参与者,从前端的节能型、智能型家电产品的购置,到中端的生活垃圾分类、废旧家电多类型回收网络建设,到末端废旧家电无害化处理,都离不开公众的积极参与。公众应提升家电安全使用和节能环保意识,从旁观者、评论者等角色,逐渐转化到参与者、推动者、践行者,助力废旧家电回收体系建设。

五、废旧家电回收处理现有的管理模式,能否为其他废旧物回收利用提供借鉴?

目前,我国废旧家电处理行业已建立包括处理目录、发展规划、资格许可、生产管理、数据信息管理、基金征收使用和补贴审核等完善的监管体系,信息化技术逐渐应用到实际监管工作,《实施意见》将进一步推动完善现有废旧家电回收处理现有的管理模式,并可为其他固体废物的监管提供借鉴,促进固体废物行业整体监管效能的提升。(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李金惠 )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