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鼓励绿色消费,发挥全球疫后“绿色复苏”示范作用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8-06 11:11 浏览量:6786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7月18日表示,绿色发展在经济恢复过程中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要问题,我国在刺激消费中要重点鼓励绿色消费,争取实现“绿色复苏”,为全球疫后经济复苏和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7月18日,由生态环境部宣教司、中宣部理论局、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20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为期两天。

刘世锦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报告时强调“绿色复苏”。他表示,一些专家经常提到“绿色复苏”,他们认为,中国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在全球率先恢复增长,应该抓住疫后经济恢复的机遇,在坚持绿色发展上表现出远见和定力,争取实现绿色复苏为全球疫后经济复苏和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刘世锦认为,上半年我国的经济恢复总体上符合预期,有些方面是超预期的,二季度实现了3.2%的增长,下半年有可能达到6%左右,全年达到3%或以上,“在刺激消费中重点要鼓励绿色消费,上半年我国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度把握得比较好,既保持了充足的流动性也没有搞大水漫灌。”

刘世锦介绍,绿色内涵要强调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低碳和韧性基础设施,建筑能效提升,绿色技术等等。同时,特别强调要避免采用化石能源驱动恢复经济,支持绿色就业,实施劳动密集型的生态公共工程。

“有一种观点,有人认为经济形势好不好主要是靠宏观政策,这种看法有很大的片面性,现阶段我国经济增长主要靠的还是结构性潜能。” 刘世锦解释,所谓结构性潜能,指的是中国作为一个后发经济体,在技术进步、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升级、城市化进程等方面的发展潜能。具体来讲是追赶的潜能和新涌现的潜能。

“我国目前人均收入是1万美元,发达经济体多数是在4万美元以上,美国是6万多美元,中间至少有3万美元的差距,也就是说发达经济体已经做到的,我们应该做也可以做但是尚未做的事情,这是我们增长的潜能所在。”刘世锦说。

新涌现的潜能是与发达国家同步的,有可能并跑甚至领跑的潜能。他表示,“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是全球范围内的前沿性的新潜能,从中国来讲我们有先进理念的支撑,有超大规模市场等重要条件,我们完全有可能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不仅对我们的追赶进程能够提供支撑,也可以引领全球范围发展方式的转型。”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