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国家重大战略

来源:人民政协网 2020-08-07 10:21 浏览量:4766

循环经济的思想萌芽诞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欧美国家,是对“先污染、后治理”的传统工业化发展道路的颠覆性修正,是对“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线型增长模式的根本变革,是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的必由之路。

我国是世界上第一个颁布有关循环经济国家专项规划的国家、世界上第三个颁布有关循环经济国家专门法规的国家。经过十几年的推动发展,目前,我国循环经济发展成效显著,发展理念逐步树立,法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重要行业和领域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基本形成,循环型生产方式得以推行,循环型产业体系、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逐渐形成,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不断壮大,绿色消费模式逐步形成。

我国循环经济发展虽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也存在几个不容乐观的问题:

第一,虽然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循环经济模式,但还没有得到全面推广和普及,大部分囿于试点示范企业或部分先进企业中,还没有形成大部分企业自觉行为。

循环经济虽然能够产生经济、资源、环境效益的统一,但需要新技术和一定投入的支撑,需要管理理念和知识的更新,许多企业缺乏人才,不愿投入;再加上长期形成的企业内部环保成本外部化的现象,使得一些企业得过且过,长期依赖低成本的竞争优势,不思进取,还会扰乱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另一方面,部分地方在环保管理过程中,简单一关了事,企业又丧失了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绿色转型的机会。

第二,我国虽然初步形成了推动循环经济发展政策法律框架,但还不完善,过于宏观,针对性和精细化程度不够,再加上部门分割的体制性问题,政策的协调性、连续性不够,激励和约束机制没有完整形成。

例如,在生猪养殖领域,一方面大量养殖场因为粪便污水处理没有按资源化无害化要求进行对环境造成污染而被环保部门大量关闭;另一方面,我国有机肥供应远远满足不了生态种植的需要,有机肥是化肥价格的一倍多。如果政策协调有力,可以在养殖场大力推广循环经济模式,粪便污水通过沼气化和有机肥生产,既不污染环境又能增加有机肥供应。

第三,一些部门和地方领导的战略定力不够坚定。一些领导同志把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看成是政治任务,以所谓的政治风向决定推进的力度,没有持之以恒的战略定力。

目前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人均资源消耗量为25吨以上,发展中国家人均消耗在5吨左右,如果广大发展中国家接近中等收入国家的水平,现有地球的资源无法满足人类的发展需要。因此,发展循环经济是未来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为更好推动我国循环经济发展,建议:

第一,“十四五”时期要把在生产领域全面推广循环经济模式作为推行绿色生产方式的主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循环经济一头连着生产和经济一头连着环境,是绿色发展的具体实现形式。在工业、农业、服务业的重点行业全面推行循环经济模式,按照改造存量、优化增量的原则,对传统产业和存量经济进行循环化改造,对新建项目和增量经济要按循环经济理念进行规划设计并组织生产,构建绿色循环低碳的产业体系。

第二,加强政策的精细化和针对性、协调性,形成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推进机制。“十四五”时期,要在现有法律政策框架基础上,强化部门协调性和部际合作,发挥国务院循环经济领导小组作用。

第三,坚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国家重大战略。发展循环经济是国内外经验证明了的实现经济、资源、环境、社会协同发展的经济发展模式,是我国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国家的必然选择,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各级干部要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推动循环经济发展。

(作者解振华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杨春平系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循环经济研究室主任)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