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新建材: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建设“使命引领、创新驱动”型企业

2020-08-10 15:56 浏览量:7140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为广大企业家和创新创业者注入强大信心和强劲动力,为我国企业攻坚克难、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鼓舞了士气。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育先作为7家中央企业负责人代表之一参加了会议,并在第一时间进行了传达,让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直接的感受。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对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出五点希望和要求。一个大国的领袖对企业家如此重视,对企业和企业家都是莫大的支持和鼓励。企业家精神是推动中国经济乘风破浪砥砺前行的重要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弘扬爱国情怀和创新精神,必须坚持诚信守法和履行社会责任,必须具有国际视野。

北新建材作为世界500强中央企业——中国建材集团所属绿色建筑新材料产业平台,1979年在邓小平同志亲切关怀下成立,目前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绿色建筑新材料集团、全球最大的石膏板产业集团。2004年~2019年实现年均净利润复合增长率30%(剔除非经常性损益),资产负债率32%,全国建材行业第一家荣获中国工业大奖,荣获全国质量奖和全球石膏工业突出贡献奖;荣获穆迪A3主体信用评级,是全球同行业最高评级。北新建材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督导组和国务院国资委第四巡视组的指导下,确立了“使命引领、创新驱动”党建文化总品牌,致力于成为中国建材集团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突击队,打造世界级工业标杆,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爱国情怀

作为企业和企业家,体现爱国情怀首先就是要做好企业。做好企业,不仅要为“C(顾客)E(员工)O(股东)”创造价值,更要为“N(国家)S(社会)I(行业)”奉献价值。要在解决“卡脖子”问题、提高全球竞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方面贡献力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成为国之重器。

北新建材把“使命引领、创新驱动”党建文化作为最高层级的文化品牌,践行“四个落到实处”党建工作法——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公司发展战略中落到实处,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公司生产经营中落到实处,确保国资委和中国建材集团党委要求部署在公司工作实践中落到实处,确保党建和业务相结合落到实处,坚持以高质量的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的发展。

创新驱动

北新建材是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也是为数不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的管理型总部企业,依托公司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北新建材科学技术协会、国家级CNAS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先后承担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863计划课题、“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科技项目,公司技术、研发部门和生产基地组成了协同开放的创新研发体系,全面推进公司的技术创新工作。

北新建材一方面加强与国际一流企业的学习和对标,努力实现从1到N,成功打造了质量技术、规模效益、品牌档次、价格全面领先的中国高端自主品牌“龙牌”。国家重点工程、全国各地地标建筑绝大部分采用的是北新建材的龙牌石膏板,获得鲁班奖等建筑工程奖的项目90%也采用龙牌石膏板。成功研发净醛石膏板系统升级迭代,净醛率达到93.9%,成为APEC、G20等国家重点工程独家指定产品,为全球领导人打造“零甲醛空间”。“龙牌”相变石膏板(PCM)作为一种储能节能石膏板,被科技部列为国家重点新产品。

另一方面,坚持从0到1,研发全球原创产品“鲁班万能板”,打造个性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式施工的“全屋装配、即装即住”新时代绿色建筑体系,被誉为房地产行业的“黑科技”和中关村科技园区的新物种,获得各界广泛赞誉;也成为北新建材走向海外市场,特别是在发达国家投资和重组当地企业时让合作伙伴信服认同的一张王牌。

诚信守法

诚信守法是企业和企业家的底线。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就是要求所有企业和企业家尊重国家标准,要做到不生产、不销售、不采购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不生产、不销售、不采购假冒伪劣傍名牌的产品,做到环保合规、尊重合同、遵守契约精神,财务不做假账,资本运作不违法违规。

北新建材一直高度重视诚信守法,是中国AAA级信用企业(最高等级),全国诚信经营示范单位,中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A级企业(最高等级)。

社会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充分肯定我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取得的重大成果。北新建材使命引领、责任担当,不畏艰险、全力以赴支持抗疫,从大年初二开始星夜驰援全国战“疫”医院改造及武汉火神山、雷神山等医院建设,包括身处疫情中心的武汉工厂在内的全国生产基地总动员,一共捐赠援建20省(自治区、直辖市)36个城市69家战“疫”医院建设,为战胜疫情争分夺秒提供了硬核保障。

北新建材以“绿色建筑未来”为产业理念,从绿色原料、绿色生产、绿色产品、绿色建造、绿色应用、绿色可回收等环节打造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建筑产业链,消纳了全国火电厂一半的工业废弃物脱硫石膏,是我国十大循环经济示范企业。

国际视野

北新建材从一开始就引进国际先进生产线,走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从集成创新到自主创新、全球原创的道路。自2004年以来,北新建材实施“制高点”策略,坚持聚焦石膏板主业,坚持“审慎投资、稳健经营、严控风险、有机增长”的经营理念,以业绩“九宫格”引导公司走向价值经营,在石膏板这一充分竞争、完全开放的制造业领域赢得全国60%和全球20%的市场份额。在2019年建厂40周年之际,梳理制定了“一体两翼、全球布局”的发展战略,明确了全球布局、打造世界级工业标杆的奋斗目标。北新建材坦桑尼亚公司实现当年投产当年盈利,新生产线正在建设;正在乌兹别克斯坦建设中亚地区最大的石膏板生产线;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到欧美发达国家,多个项目正在推进中……北新建材致力于通过新建和重组形成覆盖全球的生产基地和50%的市场份额,为全球客户提供世界一流的产品和服务,也为中国与世界的交往合作贡献企业力量。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