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宗国:疫情后我国要保持绿色发展的愿景和定力

2020-08-13 15:04 浏览量:7583

7月17日,《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学术委员会云集线上,展开了一场以“可持续发展与高质量复苏”为主题的精彩研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国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绿色发展的影响作了主题发言,提出:在经济社会遭受重创的大环境下,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质量复苏的大方向,坚持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理念,坚定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以下为发言的主要内容。

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我国经济、社会、政治等方面都产生了影响。首先是引发了全球产业链重构,严重影响我国产业生态。疫情期间导致的工厂停工和上下游产业链中断,引发了全球范围内对于产业布局的重新考量。

进入后疫情时代,从短期来看,逆全球化趋势比较明显,甚至是不可避免,将对我国制造业和全球产业生态链带来比较大的冲击。为了维持经济增长速度和就业岗位,我国势必要促进消费和扩大投资。

新形势对我国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需要做进一步的研究和探讨。基于国际国内形势的分析,我们认为“十四五”对于绿色发展要有新的要求和考量。

“十四五”阶段要坚持和强化绿色发展

从国内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时间内造成的严重冲击,比过去经济危机和金融风险的冲击更加深刻。这进一步表明生态环境领域迫切需要有及时、有序、高效的响应。包括:维持生态系统的稳定性与环境、人类健康之间的联系;加强对生活垃圾、医疗废物和危险化学品等全生命周期管理;对自然和生物多样性开展强有力的全球治理,等等,使我们未来社会更具有韧性和可持续性。

虽然我国取得了疫情控制的阶段性成果,但是这次也暴露了我国在特大灾害面前生态环境治理应对的“短板”,包括医疗废物和废水次生环境污染处理,疫情时期环境暴露健康风险评估等应急技术的储备,对生态环境污染问题和生命系统关系的研究都还远远不够。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国要继续坚持和强化绿色发展目标。

世界各国在疫情面前都在进行选择和权衡,生态环境监管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合理平衡是危机状态下的重大课题。2019年12月欧盟委员会发布《欧洲绿色新政》,明确了2050欧洲经济社会全面绿色发展的增长战略。

在我看来,《欧洲绿色新政》本身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战略,即如何把欧盟转变为公平繁荣的社会以及富有竞争力的资源节约型现代化经济体,尤其是明确提出2050年欧盟温室气体达到净零排放,并且实现经济增长与资源消耗脱钩的目标。

近期,欧盟再次表示疫情之后欧洲将继续遵循绿色发展的道路前进。与此同时,欧盟27国首脑研究决定请欧委会和欧洲央行着手制定与《欧洲绿色新政》相契合的经济复苏行动计划路线图。可以说,国际上对疫情后的发展方案和模式依然是坚持走绿色发展的道路。 

我国经济绿色恢复的对策与建议

基于以上国内国际两个方面情况分析,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复苏和恢复提出4个方面的思考和建议。

第一,在经济复苏过程中保持绿色、包容、韧性发展的战略定力。从现在来看,尽管疫情可能会拉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进程,增加波动和反弹,但是也要充分认清和遵循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大趋势,保持绿色、包容、韧性发展的战略定力。

推行社会、经济和环境可持续发展是当前和未来全球各国的共同愿景。尽管我国现在面临新冠疫情危机和国际博弈格局的挑战,但是高质量发展、绿色复苏的大方向没有变,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决心不能变,反而是要借这个机会补短项、强弱项,加强向清洁能源转型,提高资源利用率和恢复生物多样性。 

第二,进一步强化绿色产业和科技创新作为绿色发展的制高点。新一轮技术革命与绿色发展理念将深刻改变世界发展格局。世界正处于新旧技术范式的转换期,倒逼技术创新、产业转型、污染减排。例如,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将呈现清洁化、低碳化和数字化特征;新能源技术的进一步提高,必然会引领能源领域的革命,改变现有能源与排放结构。全球主要国家进入以绿色发展引领全过程污染控制的新阶段,以保障人类和生态健康为目标深化生态环境治理,以绿色创新技术研发应对全球环境挑战。

我国应抓住本次技术范式转换带来的机会窗口,在技术突破和发展模式上做出合理调整,这是决定能否实现超越的重大挑战。要把壮大绿色产业和科技创新作为协同经济转型发展与环境保护的核心驱动力,积极推动绿色替代技术创新,加快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竞争的制高点。 

第三,谨防短期政策带来的长期锁定效应,将短期刺激增长的目标和中长期绿色转型的目标相结合。短期来看,2020-2021年的重点是拉动经济和投资,要特别关注包括新基建在内等投资可能会对未来20~30年的经济、社会、环境带来不可逆的结构性冲击。因此,对这些投资项目和环境影响有必要进行审慎的评估,避免造成长期高碳锁定效应,尤其是防止投资流向高碳产业或者产生不可持续影响的产业。

在制定“十四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的关键期,应进一步完善绿色发展指标,在国际博弈和疫情后时代拓展、优化其内涵和外延;把绿色理念融入到经济发展、城市规划、社会治理中,提高全民绿色生活和消费意识;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避免传统行业、高耗能项目“一窝蜂”发展,推动新基建与传统基础设施的融合,提倡开展新基建的效率革命,注意考虑这些新基建项目对未来能源消耗(数据中心等)的影响。 

第四,防止现有国际冲突进一步扩大化,争取在绿色发展中寻求最大的共识和合作。生态环境问题的全球博弈日益复杂,各方利益诉求不同导致分歧多元化,参与各方利益博弈复杂多变,但全球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共识逐步形成,国际合作日益广泛。应对突发疫情存在一些不利局面,其实全球仍需要大国合作、发挥领袖作用,尤其是中美、中欧之间的合作。

绿色发展理念将深刻影响全球发展观、价值观和文化观,影响各国经济活动和跨国间投资和贸易,绿色壁垒和环境约束逐步增强,解决全球环境问题的国际制度构建和各国合作行动,将加快推动形成新的全球治理机制。

全球正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当务之急是推动世界各国考虑对人类社会长远的、全球性挑战。特别是当前阶段,在生态环境、生物安全健康、粮食安全、自然灾害等全球变化和协同治理得到全球普遍关注的背景下,我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有很好的实践和国际话语权。

在“十四五”期间,把我国生物安全、气候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作为全球样板,进而对这些优秀经验进行系统总结,在全球环境治理中讲好中国故事,拓展绿色发展路径,与世界各国寻求更广泛的共识。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