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钢沈彬:做精做强 求新求变 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

2020-09-02 11:39 浏览量:8102

“作为钢铁行业骨干企业,我们一方面通过进一步做精做强钢铁主业来稳住基本盘,让我们更有底气去做产业结构调整;另一方面,围绕国家数字经济战略,主动求新求变求突破,大力发展数据中心,打造集团新型主业。”日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就沙钢高质量绿色发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围绕钢铁主业做精做强

“要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首先从绿色制造方面入手,从源头上减少污染排放、降低能源消耗。”沈彬表示,超薄带是绿色制造当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生产工艺,而且是革命性的工艺,该工艺总能耗是传统热连轧工艺的16%,与传统热连轧相比,单位燃耗减少95%、水耗减少80%、电耗减少90%,节能降耗效果十分显著。未来沙钢还将计划增建多条超薄带生产线,扩大“以热代冷”品种产量,提高超薄带钢产能。

“绿色产品同样是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应有之义,要结合轻量化、高强化的发展趋势,来研究绿色发展和低碳解决方案。”沈彬表示,沙钢及时关注用户的绿色需求和行业发展动向,把“高强度、高韧性、轻量化、绿色环保、填补空白”作为钢铁材料研发推广的主要方向,开发和推广高能源效率和高资源效率的产品,与用户分享先进的环境设计理念和技术,向社会提供环境绩效优良的产品和服务。

“超低排放是企业绿色发展过程中一个标志性工作,也是重要评判标准。如果企业的超低排放工作在钢铁行业乃至各行各业中,都做不到前列,那就谈不上高质量绿色发展。”沈彬强调。多年来,沙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节能减排低碳化工程,“十一五”以来,沙钢斥资近300亿元按照最好的设计和最严的标准进行环保升级改造,目前,沙钢吨钢环保运行费用超过280元,以焦化厂为代表的多个生产主体、生产工序已经达到超低排放标准。

沈彬表示,十一五以来,随着技术的越来越成熟,整个钢铁行业包括沙钢在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目前沙钢在做整个集团的信息化整合工作,全力推进数字化工厂建设。“像我们现在所处的焦化管控中心,以前是传统的分散管理,现在转变为集中管控,员工的工作环境得到很大的提升。”沈彬表示,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是沙钢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做的一项重点工作。

高质量发展同样离不开产业链的协同。沈彬表示,现在企业之间的竞争,比拼的不仅仅是生产制造本身和产品本身,而是整个产业链的竞争优势。特别是作为像沙钢这样的企业集团来讲,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在行业里面有领先优势,就必须要把上游的供应链,下游的深加工,包括相关客户等等各方面更好的结合起来,提高产业链的协同度。“沙钢背后实际上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个群体在体现战斗力和竞争实力,以往企业与上下游更多的是竞争,现在更多的是合作,通过合作,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沈彬说。

求新求变发力数据产业

新时代、新征程,沙钢路在何方?“要顺应时代潮流。”沈彬斩钉截铁地说。

“企业做任何决策,都得有一个出发点,这个出发点必须与国家的规划相吻合,否则就容易走偏,这是非常重要的。”沈彬强调。沙钢发展45年来,因为有了改革开放这么好的政策环境,才能够走到今天,行业地位逐步攀升并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挑战,沙钢还是要“顺势而为”,深刻把握时代发展的脉络和主线,将企业发展同国家战略、行业现状相结合,谋求企业长期可持续的发展,这样才能在时代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

“我们选择大数据产业,也正是基于国家将大数据中心作为未来新基建重点建设方向这一战略规划而做出的调整。”沈彬表示,在当今新旧动能转换大背景下,沙钢在钢铁产业做精做强,始终保持第一方阵的同时,大力发展数据产业,于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双轮驱动”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新的竞争优势,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这种‘变’不是被动的去改变,而是主动地做一些尝试,做一些大数据相关的投资和布局。这是沙钢作为一个微观的企业,怎样在国家战略调整过程当中与国家同频共振,找准定位,来适应新时代新变化,新征程新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保持沙钢更稳、更好、更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沈彬表示,未来五年,沙钢在成功收购GS的基础上,抢抓国家促进推动数据产业发展和新型“数字经济”快速崛起发展机遇,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尽快在国内培育一批优质客户,确保高端品牌的本土化落地,未来,沙钢还将在欧洲、东南亚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大数据产业投资布局。

今年是沙钢建厂45周年,45年来,沙钢人用智慧和汗水铸就了令人瞩目的辉煌。

叩问初心,明所将往。放眼百年沙钢,沈彬掷地有声地说,我们的决心就是我们的资源,我们的信念就是我们的未来,只要我们沙钢上下继续坚守钢铁报国初心、保持创业奋斗激情不变,定会走向未来的下一个50年,实现“百年沙钢”梦想。

“沈主席说过,认真做事、领先一步、创新思维。这是我们全体沙钢人始终坚守的核心价值观,也是我们实现‘百年沙钢’梦想的根本遵循。”沈彬最后强调,这就是我们的资源,也是我们的未来。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