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循环经济协会赴福建调研新固废法实施后会员企业应对之策

2020-09-10 16:36 浏览量:9773

2020年9月7日-9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助理原庆丹赴福建省厦门、福州等市调研,与省市生态环境部门、金融机构、会员企业深入交流,研究新固废法实施后循环经济行业面临的新情况,与政府部门、会员企业共商应对之策。协会废弃电器电子专委会秘书长王军陪同。

1修.jpg

在福建生态环境厅调研时了解到,通过生态环境大数据引领管理转型,生态环境部门实现了在线审批、在线咨询、在线预警。平台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在全国率先建成亲清服务平台,形成“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新格局,探索了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路径。福州市生态环境局、两家市固废企业的代表也参加了座谈。在厦门生态环境局调研时了解到,厦门市加强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管理,自加压力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厦门晖鸿环保、厦门绿洲、福建微水环保等企业参加座谈,并就产业当前面临的困境及改革提出建设性意见。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门负责人也与调研组一起交流了以绿色金融促进固废资源化产业发展的经验。

2修.jpg

在福建微水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调研时,调研组对公司拥有的含铬重金属危废、铬渣、铬污染土壤的“零填埋”处置技术并成功实现产业化给予高度肯定。

3修.jpg

协会将与会员企业一道,推动重金属污染治理的资源化技术的产业化发展,为国家净土战略和“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提供有力的产业和技术支撑。

在厦门市园林废弃物处置示范基地调研时,该项目采用由环创科技研发的“园林废弃物资源化全链条管理模式”,园林废弃物的机械化收集到集中资源化处置,产出有机肥、生物质燃料RDF,这符合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

4.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调研组认为,新固废法的实施是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大事,为固废资源化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在当前企业经营成本、税负较高的情况下,严格执行新的固废法规、标准是大势所趋,这将淘汰一些技术落后、资源化水平低、规模效益不高的企业,为真正走技术创新、绿色领跑、循环经济发展道路的固废企业带来新的生机。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将继续密切与政府部门的联系,随时了解企业的强烈需求,重点研究和推动解决固废、危废、电废等产业发展的痛点和难点的相关政策问题。比如,密切关注水泥窑协同处置带来的危废处置价格冲击问题,提出相关政策建议,维护行业发展的健康环境;认真研究危废资源化产品的认证及相关标准问题,既要给企业的研发成果以出路和市场,又要让监管方尽可能放心、尽责;深入研究评估危废跨省转移制度实施效果,为促进资源化利用、提高利用的效率,提出建设跨省转移平台、简化审批流程、实施严格过程管理在线监控、强化转移者主体责任等建议。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