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创循环经济闭环产业链助力我国塑料污染治理提速

2020-09-14 16:36 浏览量:620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塑料污染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9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召开全国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生态环境部于年初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明确分阶段目标和措施,截止到目前,已有24个省份出台了省级实施方案,石化轻工、商贸流通、餐饮服务、塑料回收等领域也已区域性启动减塑替代工作。达成“禁塑”工作的阶段性目标,要对生产源头企业做好把控,在消费环节建立可持续发展和监管流程,进一步加强科技支撑、提升产品性能、降低应用成本,此外,优化回收和处置环节也至关重要。

塑料污染,关乎环境和资源,是全球面临并亟待解决的一大问题。按目前市场趋势,麦肯锡预测,到2030年全球塑料垃圾总量将从2016年的2.6亿吨增加到4.6亿吨,将使本已严峻的环境问题更加尖锐。化工行业领先的企业从仅仅进行一次性塑料的生产(最传统的塑料生产商的商业模式),转变为致力于塑料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模式(包括废旧塑料的回收再利用)。麦肯锡认为,技术进步的潜力使处理各种塑料成为可能,进而帮助实现更大规模的废旧塑料再利用。这些技术包括大规模机械回收、单体回收以及废料再加工等,而这正是盈创多年以来实践的内容。


通过对自主开发并生产的智能回收机进行多场景布局,同时建立专业分拣打包站、拓展企业客户渠道,盈创集中回收废旧PET塑料瓶,回收相对洁净可靠的PET原材料;盈创食品级再生瓶级聚酯切片生产工厂,通过粉碎、清洗、深度净化、熔融挤出等一系列处理环节将废PET塑料进行加工,生产出食品级再生聚酯切片(RPET),还原为石化产品生产原料。

盈创食品级再生瓶级聚酯切片生产线,其生产工艺和产品通过美国FDA、国际生命科学学会、可口可乐公司认证。2008年和2010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进行安全性评估后,认定“盈创再生瓶级聚酯切片”是能够达到国标GB31604.5-2016、GB4806.6-2016以及GB17931-2018原生瓶级聚酯切片标准的再生原料,被允许用于国内食品包装容器。目前,盈创再生工厂年处理废旧PET饮料瓶5万吨,北京市环境交易所官方测算数据显示,生产一吨食品级再生聚酯切片(RPET)可减排二氧化碳952.1kg。

在持续打造循环经济闭环产业链的进程中,盈创不断创新,创立抱朴再生可持续生活方式品牌,拓展RPET产品线,实现废旧塑料高值化再生。在搭建闭环产业链的过程中,盈创引入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思维,构建信息化监控平台,实现整个闭环链条全程可追溯。 

麦肯锡的预测中,类似盈创闭环链条中废旧塑料的回收和处理模式,将很快占据塑料回收再处理市场的较大份额,且不单局限于单一塑料品类,中国也将是未来极具潜力的市场。从全球范围来看,一些地区仍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新兴市场国家在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上仍待加强,而后便是将废旧塑料从其他废物中有效分离出来,进行高值化再生利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唐登杰指出:塑料污染治理任务需要从生产、流通、使用、回收利用等多个环节加强全链条管理,禁限一批难回收、易泄漏的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生产流通和使用,替代一批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循环一批新型包装和物流载具,同时要建立健全高效回收体系,规范废塑料材料化利用,大幅提高塑料垃圾能源化利用比例。 

在我国,塑料污染治理仍处于起步阶段。十部门召开的全国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在落实主体责任、重点领域监管、完善配套措施、加强宣传引导等方面还需做大量工作,如期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仍相当艰巨。作为国家循环化改造试点示范园区龙头企业,盈创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聚焦重点工作,发挥企业所长,确保协助完成塑料污染治理目标任务。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