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团队发布国内首只绿色治理指数

来源:人民网 2020-09-29 14:00 浏览量:6489

9月28日,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联合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与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合作发布了公司治理研究院绿色治理指数。该指数由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研发定制、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编制开发,是国内首只基于上市公司绿色治理评价体系的股票指数。该指数的发布,一方面回应了国家绿色发展的内在需求,另一方面也推动资本市场投资理念从对绿色金融、绿色投资、绿色消费等的关注上升到关注绿色治理的新阶段。

据介绍,该指数首次将绿色治理理念运用到上市公司评价过程中,使得评价过程更具科学性与整体性;该指数有机融合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信息的评价,将评价结果形成一个系统性的综合指数来反映公司绿色治理的整体状况,使得评价结果更具系统性与可比性;该指数关注公司绿色治理全过程全环节,既有理念与架构等顶层设计指标,也有机制与行为等过程性指标,还包括绩效与责任等结果性指标,在充分适应中国现行治理规则和考量中国公司发展现实状况的基础上设计指标,使得评价指标更具全面性与代表性。

据了解,本次发布的绿色治理指数,在成分股的选择上符合中国产业结构现状,且行业分布均衡。从行业分布来看,绿色治理指数在新兴行业(信息技术、可选消费、主要消费、医药卫生)的权重超65%。绿色治理指数中耳熟能详的优质企业众多,包含五粮液、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样本股。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