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大有可为

2020-09-30 11:11 浏览量:5203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吴晓青率队考察调研广东循环经济企业

2020年9月24-26日,全国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吴晓青率队考察和调研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循环经济企业,走访和慰问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员企业员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祝兴祥和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助理原庆丹陪同考察。

9月24日下午,调研组一到广州,就来到朗坤环境集团投资、建设、运营的广州东部生物质综合处理厂。朗坤环境集团董事长陈建湘介绍了项目有关情况,这是目前国内乃至全球最大的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之一,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吴晓青副主席肯定了该项目技术和工艺的先进性,认为该项目为城市有机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以及国家垃圾分类政策落地做出了贡献。调研组调研期间,还赴朗坤在深圳龙岗的餐厨垃圾收运处理项目考察,调研垃圾分类后端有机废弃物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技术应用情况。

01.jpg

02.jpg

9月25日上午,吴晓青副主席一行参观了万绿达集团工业废弃物处置园区与报废汽车拆解基地。李远峰董事长介绍了万绿达集团15个生产基地的业务布局、废弃资源加工处理工艺、企业优势等情况,还就再生资源行业的税收政策、发展用地、总量管控等行业痛点问题做了详细汇报。

03.jpg

吴晓青副主席一行对万绿达集团在再生资源行业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认为,集团班子及时调整经营思路,启动“双轮驱动”战略,增强企业自我发展能力,拥有了完善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回收分类处理能力、良好的利废渠道,构建了垃圾分类可回收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的闭环链。吴副主席对于公司扎根再生资源行业取得的业绩表示赞赏,也对公司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进行了分析和指导,并表示要认真研究再生资源企业的政策困境,请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归纳整理行业共性问题,拿出有说服力的报告,向国家有关决策部门反映,力争改善企业的政策环境,走出困境,实现高质量发展。

04.jpg05.jpg

9月26日上午,吴晓青副主席一行专程到深圳市东江环保集团总部考察调研。东江环保党委书记、董事长谭侃,党委委员、副总裁王健英参加座谈。

06.jpg

吴晓青副主席一行听取了谭侃董事长关于公司在国资控股后发展情况介绍,并与东江环保就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行业的市场形势、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吴晓青副主席肯定了东江环保起步早,行业优势明显,成为我国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行业的一面旗帜。他还特别肯定了公司于去年担任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危废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以来,积极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勇于担当,体现了东江环保的行业领先地位和社会责任感。

07.jpg

吴晓青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切实做好“十四五”期间我国危废处置行业发展形势的研判工作,把握好新形势,引领行业健康发展;二是要进一步全面提升公司技术创新能力,加强研发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9月26日中午,吴晓青副主席一行继续到深圳市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宝安环境基地考察。陈刚董事长汇报了宝安环境基地项目特点、建设情况和投产计划,按照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的要求建设宝安环境基地,打造了国内标准最高、种类最多、规模最大的高浓度废水综合处理设施。对此,吴晓青副主席给与充分肯定。

吴晓青副主席表示,宝安环境基地是国内投资强度最大的危废处置单体,也是深圳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的重大环境基础设施,对提高城市危废处理能力和环境治理保障水平意义重大,深圳环保要继续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和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努力成为行业的标杆。

吴晓青一行还考察了深圳环保环境应急队伍,现场观看环境事故应急救援车辆和移动式恒流压缩空气供气设备、数字通讯终端等应急装备及应急编队。

考察期间,吴晓青副主席对中国循环经济协会近年来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工作表示肯定,并表示愿意继续关心和支持协会发展壮大。他认为,发展循环经济是大势所趋,是治理污染、改善环境的根本之策,也是当前建立经济发展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的重要保障,循环经济大有可为。他希望循环经济行业的企业立足科技创新,顺应国家形势发展需要,争取政府支持、把握市场机遇、依靠行业协会抱团取暖,努力走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祝兴祥会长代表协会感谢吴晓青副主席多年来对协会的大力支持,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将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做好政府的助手、企业的帮手、市场的推手,以服务会员企业、提高行业发展水平和效益为着力点,把沟通政府解决行业政策难点、痛点做为工作重心,努力成为有公信力、影响力的行业协会,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新贡献。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