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我国金属循环利用产业十四项重点工作初步确定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2020-10-13 11:03 浏览量:6471

2020年10月11日,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会同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十四五”金属循环利用产业发展思路暨技术创新路线图研讨会。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冶金设计研究所所长王海北教授,联盟常务理事、清华大学徐盛明教授,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天津理工大学胡彪教授,以及来自再生资源产业联盟涉及铜铝铅锌、稀贵金属、高温合金、废锂电子电池循环利用等领域有关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和骨干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尚辉良主持。

尚辉良指出,编制产业技术创新路线图是科技部试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能,也是联盟自身发展和引导产业高质量循环发展的重要工作任务。联盟自2009年成立以来,已连续编制了三批再生资源行业各领域技术创新路线图,为国家相关部门制定政策和顶层规划方面提供了很好的决策支撑,也为固废资源化产业界和学术界开展跨领域协同创新提供了参考和指南。当前正是各领域谋划“十四五”的关键时期,希望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通过研究“十四五”金属循环利用产业发展思路和编制技术创新路线图,进一步引导和推动联盟内成员之间跨领域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真正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

王海北致欢迎辞,并代表联盟就“十四五”金属循环利用产业发展思路暨技术创新路线图有关工作进行了总体介绍,客观分析了当前产业发展面临的背景和需求,初步确定了“十四五”期间我国金属循环利用产业十四项重点工作,他希望大家进一步梳理和聚焦“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重点发展方向,依托再生资源产业联盟平台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在更高层次深入推动金属循环利用产业高质量循环绿色发展。

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北京科技大学、常州大学、常州工学院、金属凝固控制与精确成形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红河学院、河南金利金铅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百慕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江苏瑞复达高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沈阳鑫迪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江西万泰铝业有限公司等单位专家和负责同志结合各单位自身优势、重大需求和研究任务,围绕铜铝铅锌、稀贵金属、高温合金、废锂电子电池循环利用等领域产业基础研究、关键技术装备、成果转化、标准规范、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热烈交流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进一步聚焦了“十四五”期间发展思路和产业技术创新路线图编制目标。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