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推行智能垃圾分类 居民参与获“奖励”

来源:中新网 2020-10-22 15:21 浏览量:2505

“在家门口把日常废弃垃圾投入回收箱,不仅能实现资源回收利用还能返钱,真是太方便了。”21日,在重庆市南岸区明佳园小区内,居民刘亚男在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前进行扫码识别方式登陆操作。她选择塑料瓶子柜体,将随身携带的瓶子扔进垃圾桶,屏幕立刻自动称重算积分,积分累积到一定数量便可兑换日用品。

如今,垃圾分类谓为一种新风尚,需要人人都参与的行动。记者在“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重庆站采访中了解到,今年8月27日明佳园小区正式投用智能垃圾分类设备,降低居民分类投放难度,推进垃圾分类进程。该小区也是南岸区重点打造12个示范小区之一。

据重庆环卫集团益渝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谭坤介绍,目前小区已投入垃圾分类各类设施设备12组。其中,“可回收物”分类投放设备2组,“厨余垃圾”分类智能投放设备4台,礼品兑换机2台,机械两分类箱3组,机械四分类箱1组。居民分好类的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均由区固废公司进行分类运输,有害垃圾运至南坪片区有害垃圾暂存点进行规范暂存,可回收物通过可回收物收集日等形式进行收集。

“垃圾箱的底部装有称重装置,居民投放的垃圾可以根据重量进行积分,比如1分钱可积累1个积分,1个瓶子可积累3分,累积到一定分值,便能换取相应物品。”谭坤称,智能垃圾分类设备打破了传统的回收方式,通过以有偿兑换回收的方式接收居民投放的旧衣物、金属、废纸等垃圾,提高再生资源利用,同时回收价格与市场价格保持一致。

据了解,智能垃圾分类设备还考虑到老人、小孩投放垃圾的情况,推出了垃圾分类卡方便老人、小孩使用。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对每户居民的日、月、年垃圾投放总量进行记录,通过投放次数、投放重量等来统计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情况。同时,工作人员还会通过上门宣传、投放点讲解等方式帮助居民丰富垃圾分类知识,实现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

“智能垃圾分类设备能够调动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生活感。”重庆南岸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陈军称,垃圾分类是个长期的过程,南岸区将继续推广智能投放设施使用,运用“互联网+”技术,在潜移默化中让垃圾分类真正融入居民生活,提高垃圾分类正确率。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