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助推餐厨垃圾减量

2020-10-23 10:05 浏览量:2960

近日,趁宝宝周岁之际,市民方晓萍安排家人在外聚餐,一桌10人只点了8份菜。“现在流行‘光盘行动’,少点不浪费,不够可以再加,多了还可以打包。”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像方晓萍一样适量点餐、打包剩菜。

随着节俭用餐理念的持续深入,餐厨垃圾数量发生了哪些变化?

妙招频出助推“光盘行动”

夏师傅是一名餐厨垃圾收运员,他负责的市本级餐厨垃圾收运线路是目前市区收运时间最长的线路之一。

“和以前相比,现在这里的餐厨垃圾减了不少。”市行政中心食堂就在夏师傅的收运范围内,因为每次收运都会进行称重,数据一目了然,每个点位餐厨垃圾量的变化,夏师傅都看在眼里。

“目前,食堂食材采购进货总量比原来降低约5%,平均每天餐厨垃圾减量40%。”市行政中心食堂负责人介绍,此前联合有关部门向全市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和后勤部门、向全市各级政府机关食堂和就餐人员分别发出倡议,营造浓厚的节约氛围。“并根据就餐人数的情况,从源头调整食堂饭菜供应量,不断丰富菜色,避免因口味不好造成的被动浪费。”

少取一菜不剩菜,少量多次不剩饭。除了合理搭配菜品,市行政中心食堂还推出了小份菜、半份菜,满足个性化需求,减少剩餐浪费。在原材料加工管理方面,也要求厨师物尽其用、精料精用、余料巧用,提高食品原料利用率。

“在餐盘回收处,戴着红绶带的党员志愿者,会提醒用餐人员特别是剩得多的人要文明用餐、践行‘光盘’。”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开展光盘扫码积分奖励,食堂用餐人员可凭积分兑换小礼物。“目前,积分软件正在开发中。”

人均每天餐厨垃圾产生量有所减少

10月15日中午,在台州学院椒江校区的餐厨垃圾临时堆放点,收运员李向和张凯正在清运餐厨垃圾,车队长姚剑波在驾驶室查看实时数据。“称重后,每桶餐厨垃圾的重量都会输入智慧平台,点位的餐厨垃圾变化量一目了然。”

收运完毕后,李向和张凯用高压水枪清洗了餐厨垃圾桶和地面上的残渣。这是餐厨垃圾收运后的必备环节,直至清扫干净后,他们才上车离去。

“随着各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分类办定时定点规范收运示范街工作的有效推进,餐厨垃圾收运工作全面铺开,目前市区餐厨垃圾覆盖的收运范围主要是企事业机关单位、学校食堂、大型综合体、酒店等点位。”浙江福星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於霞介绍,接下来将会餐厨垃圾收运签约范围扩大至各中小餐饮企业,争取到年底实现市区范围全覆盖。

“与此同时通过以往的收运情况能看出,每个单位产生的餐厨垃圾量相对来说有所减少,核算出来的人均每天餐厨垃圾产生量是减少的。”於霞说。

“从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社会的环保需求来看,当然希望全民积极参与、坚持‘光盘行动’,减少餐厨垃圾产生量。”台州福星维尔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运营部经理洪瀚说,但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扭转的,需要长期践行来推动餐厨垃圾减量,实现生活垃圾的源头减量。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